梵蒂岡電臺訊)今天,二零一零年元旦,教會慶祝童貞瑪利亞天主之母節,也是第四十三屆世界和平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將于上午十點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隆重彌撒祭典,為世界和平祈禱。駐聖座一百七十餘國大使及外交人員特別應邀參與這個慶典,響應教宗為世界和平的呼籲,畢竟和平是每個國家所最關心的頭等大事。與教宗共祭的將有聖座國務卿貝爾托内樞機主教和聖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榮休主席雷納托·馬蒂諾樞機主教。

教宗為本屆世界和平日所選定的主題是:《如果你願培植和平,就得守護宇宙萬物》。他的相關文告已在去年十二月八日公諸於世。文告内容著重在締造世界和平與維護生態環境之間的密切関係。這個世界已經遭到戰爭、衝突和自私自利所破壞,教宗在天主之母節世界和平日彌撒中,將強調和平從人心開始,只有當我們與天主、與他人、與宇宙萬物和好時,我們才能夠締造世界和平。

關於世界和平日,本台特別向雷納托·馬蒂諾樞機主教請教幾個問題:

問:馬蒂諾樞機主教,請談一下教宗選定世界和平日文告主題與生態環境的關係。
答:我們身為基督信徒,都知道和平是天主的恩賜,這個恩賜卻要求我們負責任地加以維護。今年教宗給我們提出的建議非常美好,他要我們關心生活的環境,這個環境我們基督信徒稱之爲宇宙萬物。爲此,宇宙萬物乃是天主賜給每個人的恩典,我們衆人都要享用它,但絕不可濫用。我們是天主賜給的恩典的管理人,我們必須牢記我們有責任把這個大恩典繼續留傳給後代子孫。這是極爲重要的觀念。不幸的是我們看到許多大自然環境已經遭到破壞的現象,這樣的破壞經常來自人爲。足見人類並沒有妥當地照顧宇宙萬物。

問:馬蒂諾樞機主教,不尊重宇宙萬物足以造成國家之間和人類之間的戰亂,是不是?
答:當然。當天然資源遭到不適當、不合理的使用時,足以導致戰爭。世界上有許多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想盡辦法佔有貧窮國家的天然資源。這就是不適當、不合理地使用天然資源的現象,也是不尊重每個人的權利。

問:馬蒂諾樞機主教,最近不斷發生種種自然災害,比方説這幾天意大利托斯卡納地區有嚴重水災,世界其他地方也一樣,這似乎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抗,是嗎?
答:教宗在今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中勸勉我們更改生活風格方式。這就是說我們至今所採行的生活方式缺乏責任感,對宇宙萬物、對生態環境都不尊重。爲此,我們這一代的人必須修改生活風格,也必須教導後代的人這樣做。從這一點看,家庭在教導子女尊重生態環境上負有重大的責任。

問:馬蒂諾樞機主教,維護環境必須經由維護生態的途徑,是不是?
答:維護環境並不只是形式口號,更必須實際執行。因此,國際間和個別國家必須制定法律,規定使用天然資源的方式。重要的是每位國民都必須具有這樣的意識,遵守有關的法令。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事不能讓政界人士獨自決定處理。天主教社會思想教導我們:基督信徒不是只在政治選舉投票當天去投下神聖的一票,更應該每天都善度教會的社會訓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