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衪要同他們在一起;他們要作衪的人民。」(默21:3)

二零一零年一月份  生活聖言

每年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世界上許多的地方都會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而有些地區則在聖神降臨節才舉行。盧嘉勒女士總是在每年一月,為祈禱週而選取聖經章節,並作出一個闡釋。
今年特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而選定的聖言取自路加福音:「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路24:48)。為幫助大家去實踐這句話,我們建議大家默想盧嘉勒的一篇文章。她迫切地呼籲我們基督徒團結起來,一起向世界見證天主的臨在。

「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
衪要同他們住在一起:
他們要作衪的人民,
親自要『與他們同在』。」(默21:3)

這個月的生活聖言是個懇切的呼籲:假如我們想成為衪子民的一份子,就應讓衪生活在我們中間。
可是這又怎能實現呢?怎樣才能在這世上稍為預嚐那份無盡的喜樂,即面對面看見上主的幸福呢?
這正好是耶穌給我們的啟示,衪的降生也正是為了這個目的:與我們分享衪與天父之間愛的生活,為叫我們也能度這種生活。
從現在起,我們基督徒已經能實踐這句聖言,並能享有上主親臨我們中間。可是,正如初期教會教父們指出的,為能享見天主的臨在,就得滿全某些先決條件。巴西略認為要按照上主的聖意生活;金口聖若望指出要如同耶穌那樣去愛近人;狄奧多•斯圖提表示要有互愛;而奧力振則認為要同心合意,為能達致那份「使人合一,並包容天主子」的和諧。
耶穌的教訓包含了令上主居住在我們中間的秘訣:「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3:34),而互愛就是上主臨在的秘訣。「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若一4:12)因為耶穌說過:「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

「衪要同他們在一起;他們要作衪的人民。」

為此,舊約所預許的:「我的住所也設在他們中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則37:27)將會兌現,而且那日子離我們並不太遠,也並非遙不可及。
這一切都在耶穌身上實現了,因為衪超越了自己在歷史中的存在,而繼續臨在於那些生活互愛新誡命的人們中間。互愛的法則使他們成為一個民族,成為上主的子民。
因此,這句生活聖言特別為我們基督徒是一項迫切的呼籲,叫我們藉著愛去見證上主的臨在。「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認真的把這條新誡命實踐出來,便構成耶穌臨在人們中間的條件。
假如這種臨在得不到保證的話,我們甚麼也做不來。這種臨在令耶穌給人類帶來的超性的兄弟情誼獲得了意義。

「衪要同他們在一起;他們要作衪的人民。」

尤其我們身為基督徒,即使隸屬不同教會團體,都有責任向世界見證這個由各族裔、各民族、各文化、年長或年幼、健康或患病的人所組成的同一民族。人們可以採用那描寫初期基督徒的句子來形容這一個民族:「看,他們多麼彼此相愛,並願意彼此為對方犧牲生命。」
這就是人類期望見到的『奇蹟』,為能夠再次找到希望,同時這也是令基督徒合一工作得以進展,並邁向圓滿和可見的合一所需要的一份貢獻。這個『奇蹟』也是我們可以實現到的。或更好說,那居住在因愛而合一的子民中間的上主會實現這奇蹟。衪能夠改變世界的命運,並帶領整個人類走向合一。

盧嘉勒

(1)本月的生活聖言曾於1999年1月份發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