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0
(梵蒂岡電臺訊)聖座世界主教會議與元月十九日在梵蒂岡新聞室舉行記者招待會,介紹今年十月將在梵蒂岡舉行的中東主教特別會議的内容大綱。記者招待會由聖座發言人隆巴迪神父主持,主要發言人是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尼古拉·埃泰洛維奇縂主教。

未來中東主教特別會議大綱除了序言外,共有三章,另有三十二個問題供給與會的主教參考,表示意見,作爲未來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

負責世界主教會議的埃泰洛維奇縂主教指出:會議的主要目的是牧靈,但也將討論中東天主教當前面對的種種挑戰。與會的教長將有一百五十位,包括中東地區所有的主教,他們代表著從埃及到伊朗這整個地區的一千七百萬天主教徒。會議大綱觸及中東地區的政治動亂,宗教自由,威脅基督信徒的伊斯蘭教某些極端組織份子。

埃泰洛維奇秘書長說:“面對當前的局勢,會議大綱建議培育基督信徒,使他們能夠在私人和公開場合更忠誠地度基督信仰生活。此外,基督信徒也必須繼續為建立一個民主、尊重人權和義務的社會作出貢獻”。

主教會議綱要提到主教與教友的共融,並強調必須增加天主教與其他信奉基督的教會團體的對話。至於與猶太教的對話,埃泰洛維奇縂主教表示:這受到中東政治局勢的約束,因爲以色列國和阿拉伯世界至今彼此對立。無論如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人民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國家,並在國内享受和平的生活。

這位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並指出:“無論如何,縂要強調宗教計劃與政治計劃的區別;不可利用聖經作爲政治目的;也不可以利用政治達到宗教目的。在這觀點下需要重視的是猶太教與基督宗教、以及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之間的關係”。

此外,埃泰洛維奇秘書長也提到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關係,他說基督信徒有權利要求自己的權利受到尊重,也受到以伊斯蘭教爲主的中東各國憲法的承認。他說:“不幸的是由於在宗教和政治之間缺乏清晰的區別,以致基督信徒經常處在非國民的狀況下。爲了改善這種局勢,需要促進對話,增進彼此的了解。此外,也需要鼓勵藉著傳播媒體,甚至發行小冊,客觀地介紹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讓一般民衆容易了解認識”。

縂主教繼續說:“如果伊斯蘭教徒接受基督信徒改信伊斯蘭教,那麽他們也應該接受伊斯蘭教徒成爲基督信徒。當然,依目前情況來説,這是很困難的,需要走一段很重要的路途才行。然而,我們相信人權放諸四海皆准,為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價值和意義”。

事實上,不論在維護正義或家庭以及生命權利上,伊斯蘭教徒和基督信徒的看法都一致。因此,兩個宗教人士大可以在這方面合作。本著這樣的精神,將可以把政治和宗教極端份子隔離,以便建立一個新人類。在這方面,中東主教們早已經在努力開闢一條反對暴利的和平道路。

最後,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談到中東地區基督信徒大量外流這個非常重要又迫切的問題,他說:“不僅是中東主教特別會議,也包括聖座和整個天主教會,都r認爲聖地為我們珍貴的不只是那裏的石頭,也包括那裏的基督信徒,他們賦給那些石頭生命和教會共融的意義。聖地的石頭本身就在為歷史作證,然而,更好是讓石頭跟中東基督信徒一起作證,那裏的基督信徒大都是阿拉伯人,他們爲了能夠促使阿拉伯國家重新誕生而引以爲榮”。

在結束記者招待會之前,埃泰洛維奇縂主教答復記者的話說:聖座正在研究召開第二次美洲主教特別會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