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元月二十一日教會禮儀紀念第三世紀羅馬殉道童貞聖女依搦斯。按照古來傳統,在這一天上午,羅馬聖女依搦斯聖殿預先祝福了兩隻白色小羔羊, 于中午時分送到梵蒂岡,在宗座大樓烏爾巴諾八世小聖堂舉行呈獻給教宗的簡單儀式。禮節之後,教宗便派專人把小羔羊送到羅馬附近一座隱修院飼養。羔羊長大 後,羊毛則取來織造肩帶,讓羅馬教宗和世界各教省縂主教披帶,象徵他們與伯多祿繼承人羅馬教宗之間的特殊關係。通常在每年六月二十九日聖伯多祿聖保祿兩位 宗徒紀念日當天,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隆重慶典彌撒當中,親自授白羊毛肩帶給他一年來新任命的教省縂主教。

羔羊、教省縂主教和童貞聖女 依搦斯之間的關係純粹基於這位聖女的殉道。第三第四世紀之間,羅馬帝國皇帝迫害基督的教會,很多信徒爲了保全性命背了教。這位年僅十二嵗的依搦斯寧死也不 背棄基督,因此遭羅馬皇帝命人用劍刺穿喉嚨而死。這種酷刑就是宰殺羊的手法。今天我們看到的有關這位聖女的畫像,縂有一隻羔羊披在肩上,象徵著基督為救贖 人類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位年幼的殉道聖女所效法的就是基督的榜樣。從這裡我們就知道全球各地教省縂主教肩上披著這樣的白羊毛肩帶意味著什麽。

元 月二十一日這天,教會禮儀告訴我們天主在軟弱者身上顯示了祂的大能,祂賜給手無寸鐵、沒有自衛能力的人視死如歸,敢于為信仰基督而殉道的勇氣力量。這也是 十字架被某些人視爲絆腳石和愚蠢的原因所在。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九日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曾說:“十字架之所以被視爲絆腳石和愚蠢,就在 於在那看來只有失敗和痛苦的地方,那裏卻充滿著天主無限愛的整個力量。十字架就是愛的表示,而愛就是真正的力量,這個力量彰顯在表面看來軟弱的人身上”。

在 聖女依搦斯紀念日彌撒的第一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告訴基督信徒:“沒有任何事情可以使我們和基督的愛分離”,迫害也好,危險也好,死亡也好,都對我們無能 爲力。聖保祿又說:爲了基督的緣故,我們整天被置於死亡之中,好像待宰的羔羊。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聖斯德望殉道紀念日當天,教宗在三鐘經祈禱講話 中說:“基督信徒的殉道使愛戰勝了仇恨與死亡。爲此,讓我們為所有因著忠於基督和教會而受苦的人祈禱。願致命者之后至聖瑪利亞幫助我們成爲福音可信的見 證,以沒有武裝的真理和愛德力量來回應敵視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