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他是厄里亞。』更有人說:『他是先知,好像古先知中的一位。』 黑落德聽了,卻說:『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谷 6:15-16)
這位黑落德是加里肋亞和培勒雅的分封侯黑落德安提帕。由於他休棄了自己的妻子,娶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為妻。因為若翰當面責斥黑落德亂倫之罪,便被囚禁在監裡。
結果,在他生日那天,為了滿足黑落狄雅的要求,把若翰處決了。
因此,當他聽到耶穌大顯靈蹟時,便以為若翰復活了。這當然不是他信仰『復活』的道理,而是他對若翰的死仍懷有忐忑的心情。
這與伯多祿的回應不可同日而語:
「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
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 (谷8:27-29)
瑪竇福音更附加了耶穌讚嘆的說話:
「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瑪16:17)
凡不是出自聖神的真理,雖然表面看似是合理,必定缺乏令人感覺平安的效果。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