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將于11日星期四上午10點30分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一台病人日彌撒。當天是露德聖母瞻禮,也是第17届世界病人日,今年病人日的主題是:“教會爲受苦人提供愛的服務”教宗多次發表講話,談到人在疾病和痛苦中的尊嚴與價值。

“爲什麽我們受痛苦?能否把痛苦的經驗視爲正面的?誰能把我們從痛苦和死亡中解救出來?”教宗知道痛苦使人對存在産生許多問題,在很多時刻上,這樣的疑問找不到答案。事實上,痛苦是理性無法解開的迷。然而,痛苦幷非沒有意義。

教宗說:“天主在我們接受考驗和病苦中,奇妙地探望了我們,如果我們完全信賴他的聖意,我們就能够體驗到他的愛的力量。”(2007年12月2日訪問聖洗者若翰醫院的講話)。

教宗强調,疾病是個極爲痛苦和獨特的考驗,但是在天主的奧迹面前却取得了意義,成爲成聖的禮物和機會。痛苦在天主的奧迹中成爲對他人的愛。教宗向梵蒂岡附近臨終關懷中心的病人們指出:“你們的健康狀况見證了真正的生命不在這裏,而在天主那裏,我們每個人要是謙遜地跟隨在納匝肋的耶穌後面,就會在那個地方找到喜悅。”(2009年12月10日訪問臨終關懷中心)。

爲此,教宗提醒人們必須反對功效主義的思想,這種思想企圖排斥病人,把他們當作社會的負擔和問題。教宗又提到醫院和診療所是見證激起希望的基督愛的最好場所。這個希望只能是天主。教宗說:“只有天主能够鏟除邪惡的威力,而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正是要給我們啓示天主拯救我們的計劃。信德幫助我們瞭解人性的意義,也因此包括痛苦的意義。”(2009年6月21日訪問聖若望·羅通多朝聖地)。

教宗特別勉勵醫護人員每日爲天主對受苦人的愛作見證。他强調說,愛德在對病人的照顧中具有特別意義。教宗幷指出健康牧靈的基礎植根在聖體聖事中。他說:“醫療牧靈工作能够從聖體聖事中不斷汲取有效醫治病患和提升人性尊嚴的力量。”(2007年3月22日會見聖座醫療牧靈委員會全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