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10
(梵蒂岡電臺訊)勇敢誠懇地面對修會人員和司鐸對未成年人性侵犯的悲痛局勢:這是教宗本篤十六世向這兩天在梵蒂岡討論這一令人心痛事件的愛爾蘭主教們作出的勸勉。會議結束後,聖座新聞室發表公告,强調了愛爾蘭主教們與有關當局合作的决心。公告幷指出,在四旬期將發表教宗致愛爾蘭天主教徒的牧函。

公告指出,教宗本篤十六世向愛爾蘭主教們强調,對未成年人的性侵犯不僅是“可憎惡的罪行”,也是“冒犯天主、傷害按照天主肖像受造的人的尊嚴。”教宗承認“眼下的局勢不會迅速得到解决”,但他鼓勵主教們“果斷堅决地面對過去的問題,誠懇勇敢地面對當下的危機。”公告表示,教宗對在梵蒂岡召開的會議寄予希望,他表示但願這次會議能有助于主教們團結起來,用一個聲音說話,好能認出使受害的人感到慰藉的具體步驟,鼓勵在基督內更新信德,重建教會在道德精神上的信譽。

公告繼續指出,教宗也提到令教會受傷害的“較普遍的信仰危機”,說這個危機同“人未受到尊重”有關聯。教宗這樣反思說,信德的削弱“是導致對未成年人性侵犯現象的一個重要因素。”他因此强調,有必要對整個事件作“深入的神學思索”,幷且希望今後要對準備晋鐸和願意度奉獻生活的人做好牧靈、神修和人性方面的工作。愛爾蘭的主教們在這兩天的會議中仔細審閱了教宗本篤十六世寫給愛爾蘭天主教徒牧函的初稿。在主教們提出意見後,牧函將在四旬期內發表。

愛爾蘭主教們承認,這一令人心痛的事件導致了對地方教會領導人的“信任危機”,“損害了教會爲福音作的見證和有關道德的訓導。”愛爾蘭主教們坦率地談到了性侵犯的受害者心中的痛苦、憤怒、羞辱和看到的壞表樣。同時他們也强調,雖然“無可置否”,在目前的危機中也有“判决出現錯誤和漏洞”的情况,現在建起的“保障兒童及孩子們安全”的措施意義重大。主教們最後不忘重申他們與愛爾蘭民政當局合作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