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10
(梵蒂岡電臺訊)聖座于昨天16日發表了教宗本篤十六世爲今年國際聖召節撰寫的文告。今年于4月25日“善牧主日”舉行的第47届國際聖召節,所選的主題是:見證激發聖召。

教宗在文告中指出,聖召蓬勃,首先是出于天主不要求回報的行動。但已經接受天主召叫的個人和團體所作的衆多良好見證,能有助于聖召的蓬勃發展。教宗說,每一個度奉獻生活的人都本著忠于福音的精神來跟隨基督,這樣,他成了與這個世界對立的記號。因爲“這個世界的思維經常受到物質主義、自私和個人主義的影響。”教宗强調,模仿基督,與基督一致,是奉獻生活的理想,是爲天主在人類生活與歷史中占首位所作的見證。這樣的見證,能够激發他人對基督的呼喚做出慷慨的回應。

教宗接著說,與基督的友誼是司鐸聖召和度奉獻生活聖召的基本要素。他幷提出司鐸生活見證能够激發聖召的三個層面,就是:祈禱,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天主、做一個與人融合的人。關于第一個層面:祈禱,教宗說,作爲天主的人,必要生活在天主的愛中,聆聽天主的話。至于第二個層面:教宗說,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天主,便也能够將自己奉獻給天主托付他牧養的人,幷作許多弟兄的同伴,使他們打開心懷與基督相會。最後,司鐸應該是一個與他人融合的人,他要向所有的人開放,令天主托付給他的羊群團結起來一同前進。教宗重申,如果青年們見到司鐸孤單悲傷,他們當然不會跟隨司鐸的榜樣,而會想:這就是神父的未來。因此,教宗請司鐸們實現共融的生活,向青年們展示做司鐸的美好。教宗說:“如果修會人士和司鐸忠于他們的聖召,便能將他們侍奉基督的喜樂傳給其他的人,邀請所有的基督信徒回應天主呼喚世人成聖的召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