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010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結束了在明愛之家的訪問後,正逢中午時分,他依照傳統慣例,從自己的書房窗口帶領信友們公念三鐘經。主日這天,羅馬天氣寒冷,又被陰雲遮蓋,却仍有數千名朝聖信友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等候教宗的出現,聆聽他的講話。教宗在念經前先講解了當天彌撒福音中有關真福的內容,强調對貧窮人和受壓迫人有關正義的期待,耶穌的回答不是經由政治革命,而是愛,是他的十字架及復活。當天也是中國和越南等亞洲國家及地區的農曆新年,教宗在帶領信友們念完三鐘經之後表達了他的祝福。他說:

“在亞洲許多國家,例如我想到中國和越南,以及遍布全球的許多團體,今天慶祝農曆新年。這個節慶爲這些地區的人民是鞏固家庭成員及各代人之間聯繫的極好機會。我祝福大家保持幷增强精神和道德價值的豐厚遺産,使之穩固地植根于這些人民的文化中。”

教宗在結束三鐘經活動前也提到在當天紀念的兩位歐洲主保,聖齊利祿和聖梅多弟。他說這兩位聖人傳授的基督信仰價值始終是歐洲統一的基礎。

當天主日彌撒的福音取自聖路加關于真福與真禍的山中聖訓。爲什麽耶穌把貧窮的人、饑餓的人、哭泣的人和遭拒絕的人稱爲有福的呢?教宗解釋說:“因爲天主的正義將使這些人得到飽飫,使他們歡笑,所受到的各種虛假的指控得到賠償,總之天主要將他們迎接到他的國度中。”教宗說:“真福是建立在有天主的公義存在這個事實上的,即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參路14,11)。” 教宗進一步解釋說,事實上,聖史路加闡述了四類“有福的”人之後,又列出了四個告誡,即“有禍的”人,這些人是富有的、現今飽飫的、現今歡笑的和受衆人誇贊的,因爲正如耶穌所言:“有最後的將成爲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爲最後的。”(路13,30)

教宗解釋說:“基督的福音積極地回應了人對正義的渴望,但所用的方式是意想不到和出人意料的。耶穌沒有提出社會和政治性的革命,而是以他的十字架和復活已經實現的愛的革命。真福是建立在他的十字架及復活之上的,提出了以巴斯卦爲開端的正義的新視野,因著這個視野我們得以成爲義人幷且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

最後,教宗祈求童貞聖母引領我們在四旬期這段的旅程,好使我們擺脫自負的幻想,承認我們需要天主,需要他的憐憫,好能進入他正義、愛及和平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