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父,在你們求祂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瑪6:8)
故此,耶穌要求門徒「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瑪6:7)
究竟我們該懷著什麼心情去祈禱呢?
從耶穌所教導的『天主經』的內涵,得知我們要放下一己私意,才能投入「與主相階」的地步:即情懷天國、主旨承行、寬大為懷。
天主給予每個人的恩賜,各有特色。其目的只有一個:永遠活於天主的大愛之內。
同時,我們的生命與其他的人息息相關,故不能只達求個人的滿足便算數,因為我們彼此同屬一個天父。
另外,我們的『日用糧』,除了指平日的飲食外,『聖體聖事』當然是我們的『日用糧』,因為耶穌說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6:53-56)
耶穌已為我們準備了一切,即天國的大門已為我們打開,能進去與否,便留待我們去作抉擇。
請聽耶穌所講的宴席的比喻:
「有一個人設了盛宴,邀請了許多人。 到了宴會的時刻,他便打發僕人去給被請的人說: 請來罷! 已經齊備了。 眾人開始一致推辭。第一個給他說:我買了一塊田地,必須前去看一看,請你原諒我。 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試牠們,請你原諒我。 別的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僕人回來把這事告訴了主人。家主就生了氣,給僕人說:你快出去,到城中的大街小巷,把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都領到這裏來。
僕人說:主,已經照你的吩咐辦了,可是還有空位子。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大道以及籬笆邊,勉強人進來,好坐滿我的屋子。
我告訴你們:先前被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嘗我這宴席的。」 (路14:16-24)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