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進不了天國。」(瑪5:20)
由於經師和法利塞人只顧外表,忽略了內心的改革,故耶穌指出了他們的不是,更指出這種生活方式無法進天國。
要怎樣生活才能進天國呢?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 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 (瑪7:21)
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有資格進入天國。
不過,也有無數的障礙;請聽耶穌解釋『種子的比喻』:
「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
那撒在石頭地裏的,即是指人聽了話,立刻高興接受; 但在心裏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蒙住了,結不出果實。
那撒在好地裏的,即是指那聽了話而了解的人,他當然結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瑪13:19-23)
要怎樣才可克服如斯多的阻礙呢?唯一的辦法,是學習耶穌的良善心謙: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決不能進天國。 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 瑪18:3-4)
主,離開了你,我們何去何從?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