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你們眾人都是兄弟。」(瑪23:8)
在約但河畔,耶穌受洗後,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3:17)
在大博爾山,耶穌顯聖容時,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瑪17:5)
這上主聖神的聲音,回應了舊約先知們的啟示:
「我要傳報上主的聖旨:上主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詠2:7)
「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 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叫他給萬民傳佈真道。 」(依42:1)
「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間,由你兄弟中,為你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聽信他。」 (申18:15)
我們的師傅,是一位僕人,是眾僕人中的僕人:
「他不呼喊,不喧嚷,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
破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他不吹滅;他將忠實地傳佈真道。
他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依42:2-4)
既然我們彼此為兄弟,更應以我們兄長耶穌的表樣為依歸:『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