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 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 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 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瑪18:21-22)
路加福音有類同的教訓:
「如果你的兄弟犯了罪,你就得規勸他;他如果後悔了,你就得寬恕他。 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而又七次轉向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得寬恕他。」 (路17:3-4)
耶穌的教導,是向我們人類的極限而挑戰:「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瑪5:48)
可能的嗎?「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路18:27)
聖保祿說:「你們原已脫去了舊人和它的作為, 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既是照創造他者的肖像而更新……為此,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和含忍; 如某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 (哥3:9-10;12-13)
耶穌在與門徒一起吃逾越節晚餐時,他給門徒洗腳,並對他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 你們稱我「師傅」、「主子」, 說得正對:我原來是。 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 (若13:12-17)
『七十個七次』的關鍵,不在於次數。耶穌也沒有刻意去解釋,他只是身體力行。
伯多祿曾三次背主。耶穌升天前,只是問了伯多祿三次,「你愛我嗎?」
真正的關鍵,在乎我們是否願意緊靠著耶穌,學習他一樣,給別人洗腳。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