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路4:27)
請聽『納阿曼癩病獲愈』的一個美麗的故事:
「阿蘭王的軍長納阿曼在他的主上面前,是個很受尊重愛戴的人,因為上主曾藉他使阿蘭人獲得勝利;這人雖英勇有為,無奈患了癩病。
阿蘭人先前曾結隊出外劫掠,從以色列地擄來一個少女,這少女做了服侍納阿曼妻子的婢女; 她對自己的主母說:『哎!如果我的主人去見撒瑪黎雅的先知,他一定會治好他的癩病。』
納阿曼去告訴他的主上說:『以色列地的少女曾如此如此說。』
阿蘭王說:『你去!我也給以色列王寫一封信。』納阿曼於是帶了十「塔冷通」銀子,六千「協刻耳」金子和十套禮服去了。
他給以色列王呈上信,信上說:『你收到這封信,就知道我打發我的臣僕納阿曼來見你,是要你醫好他的癩病。』
以色列王一念了這信,就撕裂自己的衣服說:『難道我是天主,能使人死使人活嗎﹖這人竟然給送這個人來,叫我醫好他的癩病!你們只要想一想,便可看出,他是找機會來與我為難。』
天主的人厄里叟聽說以色列王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叫他來見我,他就會知道在以色列有先知。
納阿曼於是乘坐車馬來到厄里叟的屋門口,就停下了。
厄里叟派了一個使者對他說:『你去,在約旦河裏洗七次,你的肌肉就會復原,得到潔淨。』
納阿曼生了氣,且走且說:『看,我原想他會出來見我,站在我面前,呼求上主他的天主的名,在患處揮動他的手,治好這癩病。 大馬士革的阿巴納河和帕爾帕爾河,不比以色列所有的河水都好嗎﹖我不能在那裏洗得潔淨嗎﹖』
他於是轉過車來,氣憤憤地走了。 他的僕人們前來對他說:『我父!如果先知吩咐你作一件難事,你豈不是也要做嗎﹖何況他只對你說:你去洗洗,就潔淨了呢!』
納阿曼便下去,按照天主的人的話,在約旦河裏浸了七次;他的肌肉就復了原,如同嬰兒的肌肉一樣,完全潔淨了。
納阿曼於是同他的全體隨員,再回到天主的人那裏,站在他面前說:『現在我確實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天主。』」(列下5:1-15)
幫助了納阿曼的、是他的一位奴隸侍女及一位僕人。假若他不肯聽從他們的意見,他的癩病絕得不了痊癒。
因為猶太人看不起木匠出身的耶穌,便把救恩白白掃出門外。
神貧的人(謙卑)是有福的。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