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行仁慈的使者

不要判斷你的兄弟,不要叫他們懦夫,不輕易指責或拒絕他們,因為你是施行仁慈的使者!

你要盡一切可能彰顯出你的謙遜;不要傷害這些在你面前的弟兄們,因為當你判斷他們,歧視他們時,也就等於是讓他們遠離基督和那唯一的希望,就好像是將隱藏的小麥與莠子一起剷除,這麥子可能比你自己更有價值。

相反,要幫助他改正自己,要透過溫良與愛德來幫助,不要如同仇人一般,而要像一個執著的醫生那樣,用麻醉和切除去治療他們,透過對他的幫助,同時也能更深地認識你自己本身和你的弱點。

事實上,如果你患有白內障或其他眼睛方面的疾病,你豈能清楚地看到太陽?如果你頭暈或者是喝醉了,你會看到一切事物都在旋轉,難道你會把你這種狀態強加給別人嗎?所以,你在定斷某人的惡行之前要仔細地反省,並為此要有許多痛苦的經驗!

聖額我略·納祥

論溫和,《教父神學》4

新城出版社,羅馬1975, 126頁

(參閱: 司鐸年箴言薈萃 第四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