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迎上她們說:『願妳們平安!』」(瑪28:9)
後來,當耶穌顯現給其他的門徒時,亦同樣以『願你們平安!』作為問候語。(見路24:36及若20: 19)
耶穌的平安,是一份天恩、一份禮物。
這份禮物仍需要我們努力的去耕耘: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瑪10:34-36)
同時,仍免不了受迫害:
「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 如果他們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 。」 (若15:20)
可見,若要享受真正的平安,在乎能夠在任何環境中,深信我們是與主同行,分享著祂的苦與樂,且有勇氣重覆耶穌山園祈禱時的說話:「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 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路22:42)
耶穌的問候:「願你們平安」,表示耶穌願意賜給每一個人平安的福份,但每一個人也得必先遵從天主的聖意。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