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若21:15)
當耶穌問伯多祿:你愛我嗎?的時候,相信伯多祿不難記起他在大司祭庭院的一幕:
「他們既拿住耶穌,就帶著解到大司祭的住它。 伯多祿遠遠地跟著。 他們在庭院中間生了火,一起環坐,伯多祿也坐在他們中間。 有一個使女看見他面對火光坐著,便定睛注視他說:『這個人也是同他一起的。』 伯多祿否認說:『女人,我不認識他。』
過了不久,另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中的。』伯多祿說:
『你這個人,我不是! 』
約隔一個時辰,又有一個人肯定說:『這個人,確是同他一起的,因為他是加里肋亞人。』
伯多祿說:
『你這個人!我不懂你說的。』
他還說話的時候,雞便叫了。 」(路22:54-60)
動人的地方,還在後頭:
「主轉過身來,看了看伯多祿,伯多祿就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來:『今天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 伯多祿一到外面,就悽慘地哭起來了。 」(路22:61-62)
今次,伯多祿自知一己力量不足,便謙虛地回答耶穌:「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
耶穌從沒有提起伯多祿曾經不忠的地方,只是要求他重宣『愛的盟約』。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