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基督

只有當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時(格前:15,28),人和宇宙的統一才圓滿的實現。
索洛維約夫(Solov’ëv)能夠熟悉地展示所有星體的運行軌道,自然界的一切變化,從最基本的因素到人的良心,宇宙歷史的漫長演變,這一切都指向天主-人,指向降生成人的基督,指向宇宙之主。
布林加高夫(Bulgakov)說,創造意謂著開始,宇宙的演變是降生奧跡的逐步體現。在降生的奧跡中,天主完成他的創造,並以此作為他的正義……
天主無法遺棄這個世界,因為……此世本身存在著創造的本質而必然的缺陷和不完美。在此也自然地給世界的創造提出一個新的問題:如何超越其受造的本性,使受造物有其特有的演變,成為一個“非受造物”或者“超受造物”,總歸一句話,使其神性化。

多瑪斯•斯比利克樞機(Card. Tomáš Špidlík)

俄羅斯理念,另一種人生觀
(L’Idea Russa, un’altra visione dell’uomo)
Lipa出版社, 羅馬 1995, 231-232頁

(參閱: 司鐸年箴言薈萃 第四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