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落在好地裏,就結了實。」(瑪13:8)
按猶太人農夫的習慣,是先撒種,後耕耘。因此許多表面是好地的,但到耕耘時,才發覺土壤不深,故種子長不起來。耶穌借用撒種的比喻,表達天主的聖言是向所有人類宣講的,沒有一人是例外。
事實上,不少聽眾覺得耶穌的道理生硬而離他而去。
伯多祿也曾謙卑的向耶穌說:「主,唯你有永生的話,離開了你,我們何去何從?」
比喻中的土地當然不能改變,但靈魂的心田卻可以化干戈為玉帛。瑪利亞瑪大肋納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耶穌曾在她身上驅出七個魔鬼。結果,她變成一位謙卑自下的女子。她用淚水洗耶穌的腳,用頭髮擦乾,並用名貴的香液敷抹。
當有些門徒看不過眼時,耶穌說:「任由她罷!她愛德的行為將要永傳於世。」
可見,我們不應因為過去的不是而自我貶值,反而因主耶穌的寬恕而成為十字架恩寵的見證人。
我們原是罪人,但耶穌卻使我們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耶穌願意我們不斷進取,結成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的果實。
主,唯你有永生之言,離開了你,我們何去何從?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