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瑪18:22)

二零一零年九月份 生活聖言

這是耶穌給伯多祿的回答。伯多祿聽到耶穌那許多令人驚異的話之後,就問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寛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

「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可能伯多祿受到『師傅』的勸諭所感動,以他那既善良又慷慨的個性,他決定豁出去,按照新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做一些特別的事:寛恕別人,甚至到七次……。
可是耶穌的回答『七十個七次』,表示耶穌所要求的寛恕是沒有限度的:我們該不斷的寛恕。

「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這句聖言令人想到亞當的後裔拉默客,他曾說:「殺加音的受罰是七倍,殺拉默客的是七十七倍。」(創4 :24)。如此,憎恨在人類之間就傳佈開來,像一條暴漲的河流。
為了遏止邪惡的擴張,耶穌提出這個沒有次數限制,而且無條件的寛恕,能終止暴力的惡性循環。
惟有寛恕能阻止邪惡的浪潮,帶給人類的未來免於自我毀滅的可能。

「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我們要寛恕,不斷的寛恕。寛恕不等於忘記,因它往往意味著不願意去面對現實。寛恕也不是軟弱,不會因為犯錯的人比我更強而忽視他的錯誤。寛恕並不表 示忽略錯誤所造成的嚴重後果,或者把壞事當成好事。寛恕並非無所謂。寛恕是一個意志清晰的行動,因此,它是一個完全自由的行動,這意味著我們完全接受一個 兄弟或姊妹,即使他對我們做了不好的事,就好像雖然我們都有缺點,天主卻接納了我們。
寛恕表示,不以傷害人的方式,來回應別人對我的傷害,相反的,要像聖保祿教導我們的去做:「你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羅12:21)
寛恕表示,給予傷害你的人一個機會,與你重新和好,也就是給他,也給你自己一個機會,重新開創一個未來,在那裡,『惡』將不是最後的勝利者。

「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我們如何生活這句聖言呢?
伯多祿曾經問耶穌:「我該寛恕我的弟兄多少次?」伯多祿說『我們弟兄』。所以,當耶穌回答他的時候,祂心中所想的主要是基督徒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在同一個團體成員之間的關係。
因此,我們首先對那些分享同一信仰的兄弟姊妹——無論在家庭、辦公室、工廠、學校或所參與的團體中的人,該懷有寛恕的態度。
我們知道在被冒犯之後,是多麽容易以同類的說話或行動來回應他人。我們也知道,由於性格的差別、緊張的情緒或其他原因,一起生活的人很容易失去愛心。因此,我們不要忘記,只有寛恕的態度,不斷重新寛恕的態度,才能保有和平與合一。
我們很容易想到他人的缺點,記起他們的過去,希望他們能夠改變……。
因此,我們要養成一種習慣,以新的眼光去看他們,好像第一次遇到他們一樣,隨時隨地,立刻而且沒有保留的接受他們,即使他們還不知悔改。
你可能會說:「喔!這真困難!」你說得沒錯。不過,這正是基督信仰美麗的地方;也是我們追隨基督要付出的代價。祂在十字架上,為那些造成祂死亡的人向天父祈求寛恕,然後,祂復活了。
拿出勇氣來,讓我們開始一個這樣的生活,我們將會體驗到從未體驗過的平安,以及從未嚐過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