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瑪26:41)

耶穌在革責瑪尼山園中,內心憂悶悲傷,當祂看見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抵不住睡意而沉睡的時候,就向他們說了上面這句話。祂帶了這三位宗徒前來(他們曾見證耶穌在大博爾山上顯聖容),希望他們跟自己一起祈禱,預備心靈,共渡這個困難的時刻,何況那將要發生的事,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你們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雖然這句話看來是耶穌對宗徒的叮囑,但在當時的境況下,它尤其反映出耶穌的心境和祂怎樣預備自己的心靈去面對考驗。耶穌面臨苦難之際,以整個心神竭力祈禱,去對抗恐懼和可怕的死亡,祂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把自己完全投入聖父的愛內,並幫助祂的宗徒也這樣做。

在這裡,為面對考驗的人,耶穌是他們的模範,同時,在困境中,祂好像是我們的長兄,在我們身旁扶助我們。

「你們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耶穌經常勸導我們要醒寤,祂指的是永遠不要讓自己被精神上的困倦所戰勝,卻常常要裝備自己,去迎接天主的聖意,在日常生活中去領會生命的真義,尤其在困難和痛苦中,懂得去領悟天主的愛。

醒寤與祈禱是不能分割的,因為祈禱為克服考驗是不可缺少的。藉著聖神的力量,必定可以戰勝人性的軟弱(肉體的軟弱)。

「你們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那麼,我們該怎樣把這句聖言付諸實行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靈要有所準備:我們每天都會碰上或大或小的考驗。它們可以是普通的考驗,或者是每個基督徒總會遇到的典型的考驗。耶穌告訴我們,醒寤警惕是克服任何考驗的首要條件。我們應該懂得去明認,體會到這些天主容許給我們的考驗,並不是要我們感到氣餒,而是在克服它們時,我們將會在靈性生活上邁向更成熟的階段。

同時,我們需要祈禱,因為在考驗時,我們主要會遇到兩種誘惑:一方面會認為自己可以單獨去克服;另一方面是相反的態度,就是害怕自己應付不來,認為這個考驗已超越自己的力量。可是耶穌卻向我們保證,如果我們醒寤警惕,而且以信德祈求天主,那麼,天父一定不讓我們欠缺聖神的力量。

盧嘉勒

註:本月生活聖言已於1990年4月份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