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路15:32)

這句話是『浪子回頭』比喻中的最後一句。你肯定聽過這個比喻,它給我們顯示出上主的慈悲多麼偉大!這句話也是路加褔音中整整一章的最後一句。在這一章中,耶穌所講的另外兩個比喻也談及同樣的話題。

你可記得那亡羊的比喻嗎?亡羊的主人為了尋覓那遺失的一隻,便把其他九十九隻丟在荒野裡。(參閱路15:4-7)

你還記得那個婦人遺失了一個銀錢(達瑪)的故事嗎?她一找到後,便把朋友及鄰人都請來,與她一起歡慶。(參閱路15:8-10)

「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

天主以這句話邀請你和所有的基督徒與祂同樂,一起慶祝失而復得的罪人回頭改過。在比喻中的這句話是父親向大兒子說的。長子一生和父親在一起,如今經過了一整天辛勞的工作,見到家中開始了盛大的慶祝,原來是為了弟弟無恙歸來,就生了氣,不肯進入家門。

於是父親便出來,走到這個忠心的兒子面前,就像他走到浪子面前那樣,並設法勸解他。不過父子兩人的心情顯然不同:父親的內心只是一片無邊無際的愛及莫大的喜悅,並切望所有人都能與他同樂;但長子卻充滿對他弟弟的輕視和妒忌,不再認他為弟弟。事實上,當提及弟弟時,他說:「你這個兒子耗盡了你的財產。」(路15:30)

那父親對回頭的浪子的愛心和歡樂,更與長子的態度成了強烈的對比。長子的憤恨顯示出他與父親的關係原來是冷淡,甚至是虛偽的。這個長子辛勤工作,努力盡好他的本份,可是不曉得以兒子的情懷去愛父親。說實話,他只不過像服從主人那樣去服從父親罷了!

「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

耶穌說這句話,是為揭示一種你也可能陷入的危險:就是想過一種中規中矩、著重體面的生活,其動機只是為獨善其身,且能批評那些比不上自己的弟兄。其實,如果你『執著』於完美主義,致力於建立自我,那麼你心中便會充滿自我,及仰慕自我之情。這樣,你便像那留在家中的長子向父親列舉自己的功績:「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路15:29)

「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

耶穌說這句話,也是要推翻一種態度,就是相信一個人能否與天主建立關係,完全視乎他是否遵守誠命。不過,連猶太人的傳統也深深意識到,僅僅遵守誡命是不夠的。

耶穌在這個比喻中強調天主的愛。祂叫人明白那本身就是愛的上主率先向人走去,不管他或她是否值得被自己所愛。耶稣但求我們向祂開放自己,好能建立真正的共融生活。當然,你很容易便了解到,要接近『愛的天主』,最大的障礙就是當人只著重行動和功績,而天主所要求的卻是人的心。

「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

耶穌以這句話邀請你抱著一份如天父般浩瀚的愛去對待罪人。耶穌要求你不要用自己的尺度去量度天父對任何人所懷的愛。

正如父親邀請長子去分享浪子回頭的喜樂,同樣,天父也要求你改變自己的態度。即是說,你平素只會傾向輕視和低看的一些人,如今對他們就應該像接待兄弟姊妹一樣。這會引發你內心的真正皈依,因為這使你不再相信自己勝人一籌,並令你避免一種排斥其他宗教信徒或其他宗教的態度,這樣你便能領會到,耶穌帶給你的救恩,純粹是一份天主所賜的愛的禮物。

盧嘉勒

本月的生活聖言曾在2001年3月份發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