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谷10:9)
法利塞人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目的是讓耶穌處於兩難的地步,因為他們知道耶穌是不贊成休妻的。假如耶穌公開不贊成時,便與當時的主流思想對立。耶穌知道他們的來意不善,便問他們:「梅瑟吩咐了你們甚麼?」他們說:「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申24:1) 按思高聖經學會的註釋:「梅瑟不願意人離婚。他容許人們寫休書,只不過是權宜之計。他並沒有以此取消 自創世以來,上主所原定的婚姻法。故耶穌說:「這是因為你們的心硬,梅瑟才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
梅瑟只是借上主的名義,頒定法令律,耶穌卻以自己的名義,訂立法律。耶穌說:「無論誰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姦淫,辜負妻子;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姦淫。」因為「從創世之初,天主造了他們 一男一女。」(創1:27) 故此「人要離開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2:24) 關於「二人成為一體」,思高聖經學會有美妙的註釋:「人與父母,及人與妻子之間的關係,是有區別的:父子之間有彼此,夫妻之間是沒有彼此的。唯有一夫一妻制,才能維 持男女的婚姻權利的平等;唯有一夫一妻制,才能使家庭的基礎,永不動搖。」「二人成為一體」,除了保障家庭的健全外,更是見證耶穌臨現人間的保證。
耶穌說:「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合一」是耶穌活在世時的夢想,也是祂離世時的心願:「父,好使他們都合而為一,就如你,父,在我內,我在你內,使他們也在我們內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1)
「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這句聖言,不單保障了家庭的和諧,更是見證了耶穌臨現人間。
梁達材神父
(原文見2012年10月份上海光啟『日用神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