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牧靈的第一課,便是學習與病人打成一片;即病人需要休息時,千萬不要喋喋不休。
當我在柴灣海星堂服務的時候,每天都有機會探訪東區醫院留醫的病人。一天,發覺一位病友放滿了佛教的書籍,同時在那位女病人的床頭櫃播放著佛經。過了幾天,我特意走到她的床邊與她交談。我打開其中一本佛書,細訴我的想法。過了一段日子,她說願意成為一位天主教徒,因為她的丈夫是一位天主教徒。結果,在那年的海星堂主保日,在醫院給她付了洗。
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一間護老院,入住了一位脾氣相當壞的老人家。護士們都感覺極難與他相處。是一位充滿怨氣的老人家。社康護士都不能勸服他。過了一段日子,來了一位新的清潔女工。奇怪的是,那位老伯竟溫純得多,好像脫胎換骨。護老院院長便私下查究究竟。她發覺沒有特別的地方,只是見那位女工入房時以微笑向那位老伯打招呼。離開前,輕拍了他一下,叫他加油。原來那位老伯只是需要這一點點『愛』的行動。
聖保祿指出聖神 (即愛的行動) 的果實便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
我們往往忘記,每一個人都是按天主的肖像而受造,各有各特色,亦各自精彩。人類『美』的地方是能夠互相欣賞,互補不足。俗語的『道不同,不相為謀』便是與福音的精神背道而馳。
某天,在辦公室接待了一位不甚友善的訪者。我第一個反應是與他保持距離,並盡快打發他離開。不過,耶穌的聖言『凡你們對我最小的一個去做,便是對我而做』把我拉回了正軌。我盡量留心細聽。結果是大出了意外的美滿。
越南的阮文順樞機(已去世)曾在羅馬世青節中分享:『我曾在越南監獄中渡過了十七個年頭。出獄後,一位獄警來探望他,說他願意成為天主教徒,因為他從我身上找不到一點怨氣。』
順帶一提,在獄中,阮主教(那時仍是西貢總主教區的助理主教)每天拿著一小片麵包及葡萄酒(教友送給他的藥酒)放在手心,舉行彌撒聖祭,並保留一小塊聖體,留作晚上朝拜聖體之用。
要學習以基督之心去愛人,必先自己成為基督。聖體聖事便成了我們去愛的原動力。天主的聖意便是要我們去學習基督怎樣愛了世界。
只有放下我們驕傲之心,拂去對別人的偏見,才容易不偏不倚的跟隨耶穌的俗足跡。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
梁達材神父
(原文見2013年6月13日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