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惟袮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若6:68)

耶穌對那些跟隨祂的群眾講論天主的國。祂的言談顯淺易明,並喜歡用日常生活的例子做比喻,但祂所說的話卻有一股特別的吸引力。群眾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同樣地,當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質問那些被派去捉拿耶穌的差役,為甚麼沒有把耶穌帶來時,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如此講話,像這人講話一樣。」(若7:46)
若望福音也記述耶穌跟個別人士展開富啟發性的交談,例如尼苛德摩和撒瑪黎雅婦人。但耶穌與門徒的談話更為深入。祂清楚地講論天父和天上的事物,而不再用甚麼比喻。祂的言談說服了他們,即使他們並不完全了解祂所講的話,或當祂對門徒的要求很高時,他們也不會退縮。
但是當門徒中有些人,聽說祂要把自己的肉賜給他們吃,把祂的血給他們喝時,便說:「這話生硬,有誰能聽得下去呢?」 (若6:60)
耶穌看見祂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下去,不再同祂往來,於是向十二宗徒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若6:67)
自從伯多祿遇見耶穌的那天,便已經深深被祂的話所吸引,如今已決意永遠追隨耶穌,他於是代表每個人回答說:

「主!惟袮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伯多祿知道他的師傅所說的話,與其他的師傅不同。來自世俗的言論屬於此世,而目標也只會指向世俗的事。耶穌的言論卻是屬神的,並富有生命,因為它們來自天上:它們就像一道從天而降的光,且包含來自天上的力量。祂的言論既豐富又具有深度,這是其他人的講話,包括哲學思想、政治言論或詩詞等所沒有的。耶穌的言談就是「永生的話」(若6:68),因為它們包含、流露並傳遞那份永恆圓滿的生命。為甚麼?因為那就是天主本身的生命。
復活了並仍然活著的耶穌,祂的聖言雖然是在過去說的,卻不祇是一份回憶。這些聖言也是針對今天的我們,以及對每個世代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而說的。它們是普世性及永恆的聖言。
耶穌的話何其偉大!它們可以說是祂最高的藝術。聖言用了人類的語言表達出來。啊!這是何等的內容,何等的強度,何等的語調,何等的聲音!
例如聖大巴西略(註一)憶述說:「有一天,我彷彿從長久的睡夢中醒來,看見那包含在福音中奇妙的真理之光,並發覺世俗準則裡的智慧虛幻不實。」 (Ep. CCXXIII, 2)
在1897年五月九日的一封信中,聖女小德蘭寫道:「有時,當我研讀某些神修的論文時……,我那貧乏而微弱的心神很容易便感到疲累。於是我闔上使我頭昏腦脹、心靈枯乾的智者們的著作,然後翻開聖經,於是一切都為我變得光亮起來,只要其中的一個字就足以在我的靈魂展示無窮的視野,令我感到達致全德的境界是非常容易的。」(註二)
是的,聖言令心神感到滿足,因為靈魂要奔向無限;聖言不但照亮人的心思,還包括整個人,因為聖經的話就是光明、愛和生命。聖言把平安帶給人,那就是耶穌所說的:「我的平安」;就算在困惑及苦悶的時刻,就算當靈魂受困苦折磨時,聖言也能把圓滿的喜樂賜給人,尤其在沮喪和氣餒的時刻,聖言給心靈賜下力量。它能使人自由,因為聖言打開真理的道路。

「主!惟袮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這個月的生活聖言提醒我們唯一要跟隨的師傅是耶穌,即使祂所說的話可能有點嚴格並要求甚高。它意味著我們在工作中要誠實、要懂得寬恕、為他人服務而不是自私地只顧及自己、要忠於自己的家庭、協助病危的人,而不屈服於安樂死的想法……。
許多導師會指引我們去尋找容易的解決方法和謀求妥協。但我們卻要聽從我們唯一的師傅,並且跟隨祂,因為唯有祂能說出真理並擁有『永生的話』。這樣我們也能重複伯多祿講的這句話。
在這四旬期內,我們正為隆重慶祝耶穌的復活而作準備,我們必須聆聽唯一師傅的教誨並成為祂的真正門徒。在我們心中必須對天主聖言孕育一份熱愛。讓我們以專注的心神去歡迎在教堂內宣讀出來的聖言,細心地去誦讀它,研究它,默想它……。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被召喚,按照聖經的教導去將它生活出來:「你們應按這聖言來實行,不要只聽,自己欺騙自己。」(雅1:22)為此,每個月我們都特別專注一句聖言,讓它深入我們內心,陶冶我們,讓它在我們內『生活』。透過實踐耶穌的一句話,我們就能把全部福音生活出來,因為在祂的每句聖言中,祂把自己全部給予我們,祂還親自來居住在我們的心中。這樣,復活的主耶穌的神聖智慧,便一點一滴地慢慢滲入我們的心靈深處,並取代我們在每個生活境況中的思考、渴求和行動的方式。

盧嘉勒

註一:公元330-379年,教會偉大教父之一,曾任凱撒利亞的主教

註二:“Scritti, Postulazione generale dei Carmelitani Scalzi”第22封信,第734頁,1967年羅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