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衪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 」(若3:30)
按思高聖經學會的注釋:「若翰藉自己的門徒因嫉妒而發怨言的機會,又給耶穌作了一次見證:若翰自認是『新郎的朋友』,自己的任務是將新娘(選民)領到新郎(基督)面前。新郎既已出現,作前驅的便應引退,如同星辰的光芒在太陽昇起後,就自然隱去一樣。基督是自天主而來的,是『天父的欽使』,向世人啟示了天父的旨意,所以人人都應該到他跟前,由他獲得救恩。」
若翰並沒有因基督的出現而放棄給人付洗的機會,直至他被黑落德監禁為止。前驅的工作,不單給人付洗,還勇於為真理而辯證。他之所以被監禁及被殺害,完全是因為力證黑落德道德上的不是。
若翰的兩個門徒,即安德肋及若望,當遇上耶穌後,他倆便跟隨了耶穌。若翰的准許,是意料中事。
若翰與耶穌的交往,據福音的記載,並不算多。但從耶穌的口中對若翰的描述,是認識相當深厚的:「你們出去到荒野裏,是為看什麼呢﹖是為看風搖曳的蘆葦嗎﹖ 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啊! 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你們究竟為什麼出去﹖為看一位先知嗎﹖是的,我給你們說:而且他比先知還大。 」(瑪11:7-9)
今天,每一位基督徒,有著若翰的同一使命,即「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若1:23)
我認識不少兄弟姊妹,由於見到某些信徒的愛心行徑而皈依基督。我們可能拙於言詞。畢竟能感化人心的,不是言詞,而是無條件的愛。
讓我們也一起作耶穌的前驅。
梁達材神父
(原文見2012年1月份上海光啟『日用神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