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路13:3)
在這章福音中,耶穌重覆了這句話兩次。他說,無論是那些被殺害的加里肋亞人,或史羅亞塔倒下而被壓死的十八個人,他們的受害,並不表示他們比其他的人更有罪。
耶穌強調,只有『悔改』才可免除永罰。
對當時的聽眾,耶穌是提醒他們,不要因為災禍沒有臨到自己身上而沾沾自喜。
耶穌繼續以『無花果樹不結果子』的比喻來作提示:
「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 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你砍掉它罷,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
園丁回答說: 主人,再容它這一年罷! 待我在它周圍掘土,加上糞; 將來如果結果子就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了。」 (路13:6-9)
天主的慈悲是無限的,但人若故步自封,則人過不了天主公義的那關,因為這只不過是自欺欺人: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 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 主啊! 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瑪7:21-23)
主,請教我們常常按著良知(聖神在我們內在的聲音)而生活!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