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我不做我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若10:37)
在說這話之前,耶穌曾說過:我與父原是一體。便是因為他這樣說,猶太人便拿起石頭來,要砸死他。
耶穌並沒因此而改變口風。他繼續說:「若是我做了(父的工作),你們縱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這些工作,如此你們必定認出父在我內,我在父內。」
耶穌曾在加里肋亞加納行了變水為酒的奇蹟、在同一地方治好王臣的兒子、在耶路撒冷治好無助的癱子、在加里肋亞海顯增餅的奇蹟等,但群眾仍然是視若無睹。無他,因為耶穌的行徑,絕無君王的威勢(『我是良善心謙的』),並且不是系出名門(木匠若瑟的兒子),故已先入為主,否定了耶穌是那位要來的默西亞。
不過,耶穌仍然肯定地指出,他所做的一切,原是來自父的意願。群眾只是看外表,但他的門徒卻虛心聆聽主的話語。耶穌曾為門徒這樣祈禱:「我已將你的話授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若17:14 )
假若我們只聽天主的聖言,卻不去實行的話,那便是與外教人無異。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