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宗4:32)

二零一一年一月份 生活聖言

今年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世界多處地方都會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而有些地區則在聖神降臨節才舉行。
盧嘉勒女士慣於每年一月,對合一祈禱週所選取的聖經章節作一個解釋。
今年特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而選定的聖言取自宗徒大事錄:「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宗2:42)為幫助大家反思和生活這句聖言,我們建議大家一起默想盧嘉勒在1994年對宗徒大事錄第4章32節的解釋。

「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宗4:32)

本月的聖言是取自宗徒大事錄,描寫當時情景的文句之一(參閱宗2:42;5:12-16)。它的作者概括地給我們介紹了耶路撒冷的初期基督徒團體。這個團體的特色就是它清新的氣息、精神上的活力、祈禱及生活見證,尤其是它強烈的合一。其實這份合一就是耶穌要求祂的教會所要具備的,而是一個不能與其他團體混淆的標誌,並且也成為教會多結果實的原因。
在聖洗聖事中,所有接受耶穌教訓的人都領受了聖神。由於祂是愛與合一之神,所以祂令所有信徒跟復活的基督合而為一,並叫他們克服彼此之間因種族、文化及社會階層的差異而造成的分歧。

「眾信徒都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

不過,讓我們更仔細地看看這種合一,在不同層面上有什麽含意。
聖神在信友中的工作,首先以促進心靈及思想方面的合一為主,來幫助人們在弟兄共融的生活中克服那些妨礙合一的各種情緒。
達致合一的最大阻礙,就是我們的個人主義,及我們對自己的思想、觀點及喜好等執著的態度。正由於我們的自私,我們才豎立藩籬,在排斥異己之餘,也孤立了自己。

「眾信徒都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

聖神所締結的合一,必然要在信友的生活中反映出來。思想上及心靈上的合一需要在具體生活中落實,表現出團體的精神,包括跟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分享自己的財物。因為真正的合一不能容忍團體有某些人生活富裕,但同時另有些人卻連基本生活的需要也缺乏。

「眾信徒都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

我們該怎樣把本月的聖言實踐出來呢?
既然這句話是要強調耶穌再三囑咐的共融與合一,並且為了實現這點,祂已將自己的神賜給了我們。所以,讓我們努力聆聽聖神的聲音,並在所有層面上增進這份共融,尤其是在精神的層面上,要克服內心已存有的分裂的因素。假如我們一方面想與耶穌保持合一,但又同時在彼此間維持分裂的狀態,各人都以自我為中心地處事、各走各路、彼此判斷及排斥,實在是一種矛盾。因此,既然上主要我們合一,我們的確要再次悔改,歸向上主。
此外,這句聖言也有助於我們更明白到,存在於基督徒的信仰與自私地運用財物兩者之間的矛盾。它要幫助我們在能力範圍之內,跟所有的窮人實現真正的團結及和衷共濟的精神。
何況,我們更在本月舉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這句生活聖言將催促我們為彼此之間的合一祈禱,並推動我們強化存在於自己及其他教會弟兄姊妹之間互愛的關係。我們與他們都一樣在聖洗中分享了同一的信德及同一基督的精神。

盧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