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之撰文:
編按: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在新教宗方濟各當選後翌日(三月十四日),發給天亞社他的反思文章,對這位帶領普世教會開展新旅程的領袖表達期許與敬意。以下是韓總主教的全文:

羅馬時間傍晚七時七分,這天大喜訊隨著西斯汀小堂堂頂煙囪的白煙散發出來!

伯多祿廣場在微風細雨中等候的群眾終於得償所願,連伯多祿大殿的鐘聲也和應著群眾的歡呼!

顯而易見,樞機們有很強烈的共識,在不足二十四小時內的閉門會議,經五輪投票,和三次「冒煙」,便為世界帶來新的教宗!

群眾又等了一小時,新教宗便在大殿中央的陽台接見群眾。那是一個感人的場面!從他短短的發言我想分享幾個思想。

「為給羅馬一位主教,我的樞機兄弟幾乎走到世界盡頭,從遠處的角落把他帶過來。」這位德高望重的新教宗來自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他是當地的總主教,今年七十七歲,耶穌會會士。他雖用意文發言,但「把他帶過來」在西班牙語有「把他押解過來」的意思,這使人聯想耶穌對伯多祿的話:「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若21:18)看來樞機們成為天主之手,把他從那被稱為遠處的新大陸「押解」過來。

他要求「群眾和他一起為退休的本篤十六世祈禱」。這位身材高大的教宗,取名方濟各一世,藉著這由衷的行動,深深地、神妙地把自己和他連繫一起,成為他的接位者。在二月二十八日,本篤十六世向樞機們告別時說:「對新的教宗,我答應無條件的敬意和服從。」這不是神妙嗎?

「敬意和服從」剛好是聖方濟各亞西西的名言,他要求所有小兄弟都該如此對教會的長上。新教宗取名「方濟各」,因為他相信服從、單純、清貧的見證,就像聖方濟各一樣,可使教會得以更新。多年來他一直過著非常簡樸的生活,多次搭「地鐵」、「公車」,常和民眾,尤其貧苦的,走在一起。

方濟各一世說:「如今讓我們開始這個旅程:主教和人民,人民和主教,這個羅馬教會的旅程,而羅馬教會是『在愛德中主持』所有教會。」這使我想起兩位教父的名言。聖奧思定對他的人民說:「對你們來說我是主教,和你們一起我是教友。」還有他引用了安提約基亞聖依納爵的名言「在愛德中主持」,原來「主持」是指享有崇高的地位,這是因為羅馬教會是由教宗、伯多祿繼承人所領導,於是在信德和愛德上一直享有崇高的領導地位。「主持」便是指教宗的「首席權」。事實上,在教宗本篤十六世登機的彌撒中,便用了這名言表白他的理想:「主持」普世教會在愛德上的共融。

為此,方濟各一世繼續說:「讓我們彼此祈禱,為普世祈禱,使我們兄友弟愛。」這也是我們中國人的抱負,「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相信新教宗也聽過他的耶穌會的兄弟利瑪竇來了中國,寫了《交友論》,正是以兄友弟愛來為福音作證。其實,「方濟各」之名也使我們想起沙勿略,他來到東亞傳福音,最後病逝上川島,但就在那一年(1552),利瑪竇誕生。

還有一點令我感動的。當方濟各一世祝福群眾前,他請求群眾在靜默中為他祈禱,他說:「這是人民為他們的主教的祈禱」。然後新教宗俯首低頭,領受群眾的祝禱。這說明他常以謙遜的態度與其他人互動。

其後,他和群眾道別時說,他翌日將會到聖母前祈禱。

「我們有教宗了!」無論如何,這是天主父藉著聖神恩賜他成為基督的在世代表。讓我們也和他一起投奔聖母台前為新教宗祈禱,也為中國祈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