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 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路12:32)
對未來的事情、人總是會有一種怕情,是人性軟弱的一部份。這人性黑暗的部份,需要天主的光明來照耀。故知此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若8:12)
天使對瑪利亞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路1: 30)因為真光將要經由瑪利亞進入這個世界。
當耶穌召喚伯多祿成為捕人的漁夫時,也特別安慰他說:「不要害怕!」(路5:10)因為耶穌自己才是捕人的漁夫!
耶穌稱他的門徒為「小小的羊群」,表示他將照顧他們,好像『亡羊的比喻』中所說:「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瑪18:12)
究竟耶穌所指的路是往那裡去呢?據若望福音所載:
「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
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 (若14:1-3)
無論在天國或現世,耶穌總不願意離開我們。他建立聖體聖事的目的,便是甘願永遠生活在我們之內: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 必給你們成就。 」(若15:5-7)
讓我們祈求天主,幫助我們克服一切誘惑,好能以更清晰的目光面向真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