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若3:5)
這句話,是「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若3:3) 的註腳。
天主藉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及聖神的助佑,人類才能回復原始的聖潔。
耶穌繼續補充說: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 使凡信的人,在衪內得永生。(若3:14-15)
在舊約中,水有潔淨、赦罪及革新的象徵意義。另外,因為水是眼淚的象徵,所以它也是贖罪的象徵。
耶穌自己也是活水的泉源:「誰若渴, 到我這裏來喝罷! 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 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7:38)
另外,聖神這名詞在舊約裡不多見;但在新約中,耶穌與聖神結了不解之緣:耶穌的降生、行奇蹟、驅魔,常是而且全是因著聖神的力量。
耶穌斷氣後,「有一個兵士用槍刺透了他的肋膀,立刻流出了血和水。」(若19:34)這象徵著人的救恩完全來自耶穌與聖神合作的成果。
「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就肉身說,他固然被處死了;但就神魂說,他卻復活了。」 (伯前3:18)
簡言之,「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瑪7:21)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