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我吧! 」(路5:27)
這是耶穌對稅吏肋未(瑪竇)的召喚。結果,「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衪。 」(路5:28)
這當然不是他們第一次見面;不過,可以肯定,耶穌的言行舉止已深深地吸引了他。
讓我們看看另一個例子:
若翰的兩個門徒,即安德肋和若望,當他們聽見若翰說:「看,天主的羔羊!」他們便跟在耶穌的後面。
「耶穌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 ──意即師傅──你住在那裏?』 衪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他們於是去了,看了衪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衪那裡住下了。」(若1:38-39)
『住下了』,表示願意成為耶穌的門徒。
諸多顧慮,是不適合作耶穌的門徒。
請看下面不一樣的例子:
「他們正走的時侯,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又對另一人說:『你跟隨我吧!』那人卻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給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 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
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 (路9:57-62)
瑪竇給我們立了一個好榜樣。假若他猶豫不決的話,今天我們可能沒有了瑪竇福音。
跟隨主,或承行主旨,是要當機立斷的。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