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路6:38)
假若我們如是大方的話,天主比較我們更大方,因為「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
天主當然不是與我們計較的天主,而是大方的天主。從加納婚宴、伯多祿划往深處捕魚等的例子,便可見一斑。
「一次,伯多祿對耶穌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姐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 (瑪19:27-29)
伯多祿雖曾三次背主,但當他三次重宣對主的信靠時,耶穌仍然肯定他為教會的『磐石』: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若21:15-17)
走天國的路,我們仍然要如履薄冰,不要因為天主是仁慈大方,便疏忽懶惰。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