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上主日8月22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度暑期生活的岡道爾夫堡的宗座大樓主持了念三鐘經活動,爲世界和平祈禱。當天的禮儀邀請我們紀念聖 母元後,教宗指出,聖母顯示給我們必須走謙卑的路才能進入天國。教宗在問候說法語的朝聖信友時,邀請他們接納人間的差异,因爲所有的人都蒙召得救贖。

教宗向信友們說,聖母升天瞻禮過了8天后,教會禮儀邀請我們慶祝聖母元後紀念日。聖母瑪利亞的尊位是卑微的,的確,天主“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却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教宗說:“這位納匝肋卑微的少女成爲世界的母皇!這是顯示天主仁慈的一件奇事。”

教 宗提醒信友們,在歷史上有公衆敬禮童貞聖母尊位的無數見證,耶穌正是把聖母指給我們做母親和皇后。教宗爲全人類祈求說:“我們將每日爲和平的祈禱托付給她 的轉禱,尤其爲暴力的荒謬邏輯猖獗的地方祈禱,祈求讓所有人深信,在今世我們該彼此互助,猶如兄弟,好建設愛的文明。和平之後聖母瑪利亞,爲我等祈!”

教 宗接著論述了聖母元後尊位的特殊意義,他說,聖母的這一尊位同基督的王位有徹底的關係,基督受到十字架的屈辱後得到舉揚,在萬物之上。教宗說:“無玷聖母 藉著恩寵的計劃,完全參與了聖子的奧迹:參與了他的降生、他先在納匝肋隱居,然後顯示默西亞奧迹的世上生活,參與了他的苦難與死亡,最後也參與了他的復活 與升天的光榮。”

教宗進一步解釋說,聖母分享聖子的奧迹不僅體現在人性方面,因著聖神在她身上的作爲,她也分享了天主的深奧旨意,就這 樣,她的全部生命,貧窮卑微得到了舉揚,經由基督這道“窄門”得到轉變,受到了光榮。教宗說:“的確,聖母是第一個走過基督爲進入天國而敞開的‘路’的 人,這條路通向卑微的人、通向信賴天主聖言和努力去踐行聖言的人。”

教宗念完三鐘經,在問候信友們的時候用法語表示,所有的人都蒙召得救贖,這就是邀請我們知道接納人與人之間合理的差异,跟隨來召集各民族的基督。教宗因此邀請身爲父母的人教育子女有博愛精神,他也祈求童貞聖母陪伴馬上就要開學返回學校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