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香港訊】約一千二百名教友和公眾人士參與追思彌撒,追悼在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捨身救人的天主教徒梁錦榮和其他死難者。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八月廿三日發生槍手挾持香港旅行團事件,最終造成包括槍手、旅客及領隊九人死亡,七人受傷。
梁太太吳幼媛被救出後向媒體憶述,槍手開始槍殺人質後,丈夫曾衝前企圖阻止他,卻死於槍下。
彌撒於八月廿六日在梁氏的母校天主教伍華中學校友會主辦,在校舍毗鄰的善導之母堂舉行,由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神父主禮,中學校監羅國輝神父和菲籍人士專職司鐸林永基(Emilio Lim)神父共祭。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也有出席。

信眾也追悼其他遇難者,並祈求天主眷顧倖存者。祭台前放有梁錦榮學生時代的黑白照片,旁邊還寫上其他七名死者的名字,包括梁氏的兩名女兒。

陳神父講道時引用福音「真福八端」裡「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來讚揚梁錦榮的英勇行為。

梁氏的好友麥淦岐分享時憶述,他與梁錦榮既是中學及大學同學,亦曾做過同事。他形容梁氏為人率直、有承擔、樂於助人,希望故友安息、其妻及兒子能夠振作,重過正常生活。

在得悉梁氏遇害後,麥淦岐以梁錦榮之名義成立了一個教育基金,以圓梁氏生前渴望扶助後輩的遺願。

林神父在彌撒中為這次事件道歉。這位華裔菲律賓人在香港生活了十七年。他說,這次事件令很多菲國人民也感到震驚及憤怒,他不滿政府未能保障香港人,並促請當局盡快調查事件。

追思彌撒歷時九十分鐘。結束前,風笛手吹奏《奇妙救恩》,並由伍華中學校長黃秉坤及兩名校友上前獻花,全場行三鞠躬禮致意。

黃秉坤對天亞社說,梁錦榮以親身行動表現捨己為人的精神,發揮人性光輝。

本身也信奉天主教的梁太太沒有參與彌撒,她當天傍晚才陪同頭部重創的兒子由馬尼拉搭乘醫療專機回到香港繼續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