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昨天8月28日是教會聖師聖奧斯定的瞻禮,意大利的羅馬和帕維亞分別舉行隆重禮儀紀念這位聖人。帕維亞的彌撒禮儀是在安放聖人遺體的地 方:金色天空聖伯多祿聖殿舉行,由聖座聖職部部長胡默斯樞機主禮;羅馬紀念聖奧斯定的彌撒則是在聖人曾經生活過的地方奧斯蒂亞的和平之後聖堂舉行,由教宗 的梵蒂岡城代理科馬斯特裏樞機主持。奧斯蒂亞也是這位聖人的母親聖婦莫尼加去世的地方。

關于聖奧斯定,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6日的周三公開接見活動中說,這位依波納的主教的生活從來不是膚淺的,他從未尋找過不能令內心長久平安的假真理,而是不斷尋找那令人的存在有意義而且心靈能够平安喜樂的真理。

在昨天慶祝聖奧斯定瞻禮的機會上,我們特別請科馬斯特裏樞機和大家談談這位聖人:

答:聖奧斯定是人類的楷模。他似乎是生活在今天的青年。可以說,聖奧斯定的故事也是今日青年的故事,是一名有勇氣尋找真理的青年的故事,他深信真理的存在,因而一日未找到真理他絕不罷休。他所尋找的真理能够照耀他的生命,幷賦予他的生命意義。

問:聖奧斯定是在哪一個關鍵時刻改變了自己的生命?
答: 聖奧斯定在他的“懺悔錄”一書中以令人震驚的坦誠說:“主啊,我沒有發現自己已陷入卑鄙的深淵,遠離你的眼目。我盲目地從懸崖掉下,當聽到同代人爲他們的 惡行吹噓時,我爲自己不及他們卑鄙而感到羞耻。”從聖奧斯定的這番話,我們要問:他是怎麽掙脫這些鎖鏈的?他在哪里找到勇氣的?回答是:他即使身陷泥濘, 即使思想混亂以致在當時的各種理論中打轉,他心中一直渴望賦予生命一個意義。在未認出耶穌基督爲照耀他生命的光之前,他一直不能滿足。今天,大量的青年不 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不去尋找理想。他們的生活層次非常低:酗酒、吸毒、毫無節制的享樂,完全沒有向上飛躍的意願。奧斯定則不同,他總努力飛向高處,當他無 法到達天主那裏時,他非常痛苦。正是這痛苦令他做出熱切的尋求,令他終于能够投入天主的懷抱中,就在他與天主的相遇中,偉大的奧斯定誕生了。

問:今天的人在聖奧斯定身上能找到什麽?他們可以模仿這位聖人哪些方面?
答: 今天的人是一個不滿意、思想混亂的人。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的心靈空虛的可怕,因此也非常的不幸福。他們需要喧嘩,需要更長的夜晚,這都因爲他們的心不安 寧,我要向青年們說:你們不要認命而吸毒、酗酒、享樂、上迪斯科,幷且把這些當作生命的意義。但其實,生命應該比這些重要得多。聖奧斯定明白了這一點,因 此他不畏疲勞地尋找光,尋找理想。今天的年輕人應該知道這一點,記得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