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昨天8月30日接見了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克總主教。科克總主教這幾天出席了本篤十六世與他過去的學生每年舉 行的暑期聚會,這項聚會也被稱爲“拉青格與他的學生們”,從上周五開始,主題關于對梵蒂岡第二届大公會議的詮釋。聚會于上主日結束,教宗在岡道爾夫堡的瑪 利亞中心爲他過去的學生們主持一台彌撒,維也納的總主教順伯恩樞機在彌撒中講道,他過去也是拉青格教授的學生。

教宗在彌撒開始前向出席聚 會的40多位學生發表了一篇致詞,談到主日彌撒福音中爭坐首位的情景以及耶穌勉勵門徒們要用謙卑和不計報酬的愛邀請無法回報我們的人。教宗說:“可愛的朋 友們,上主在今天的福音中讓我們注意到我們繼續以外教人方式生活的事實,即我們只邀請日後也會邀請我們的人,只贈送禮物給日後能回報我們的人。但是,天主 的作風完全不同,我們在感恩祭中體驗到這一點。他邀請我們這些在他面前是瘸腿的、瞎眼的和耳聾的人赴他的宴席;他邀請我們這些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回報給他的 人。”

教宗繼續表示,在彌撒當中我們尤其體驗到這項恩寵,因爲儘管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向天主交換,甚至我們滿身罪過,他還是邀請我們赴 他的宴席,願意與我們同席。教宗說:“不過,我們也需要學會爲這麽難脫離外教人的習俗而要感到罪過,因爲我們按天主的作風生活出這項新事物是那麽不够。爲 此我們在彌撒開始的時候請求寬恕:這項寬恕轉變我們,使我們更相似天主,成爲他的肖像。”

順伯恩樞機在彌撒講道中重提謙卑的主題,提醒在 場人士耶穌把天父的國度托付給宗徒們,不過,爲使這項重任不致令他們驕傲,就把他們放在末位。于是他講解了基督信徒在侮辱和謾駡面前的態度,就是受辱駡詛 咒的,才是有福的。順伯恩樞機在彌撒講道中說:“謙卑將辱駡化爲恩寵!聖父,感謝您,因爲您使我們具體體驗了溫良謙卑的基督的態度。在基督信仰和信仰經驗 中難道這不是一件美妙的事嗎?我們所喜悅的是,天國的標準與我們的是如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