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 (谷14:36)

耶穌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橄欖莊園裡。這個久候的時刻已經來到,這也是祂的一生決定性的時刻。祂俯伏在地哀求天主,並稱祂為『父親』。耶穌以信賴和溫順的口吻祈求天父給祂免去『喝這杯』,意即祂的苦難與死亡(參閱谷14:36)。耶穌祈求那時辰離祂而去……。但是最後祂捨棄了自己的意願,完全服從天父的旨意,並且說:

「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

耶穌知道祂的苦難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也並非純屬人為的決定,而是天主的計劃。雖然祂將會被審訊和被眾人所棄絕,但這『苦杯』卻來自天主的手。
耶穌教導我們天父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愛的計劃,祂個別地愛我們,如果我們相信這份愛並以愛去回報祂的話,祂會使一切都結出善果。對耶穌而言,一切都決非偶然發生,甚至包括祂的苦難和死亡。
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復活,也就是這個月我們所要慶祝的莊嚴慶典。
復活的耶穌要成為我們生命之光。我們應該把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及周遭的一切,包括使我們感到痛苦的事情,都看作是那愛我們的天主所願意或允許的。生命中的每事每物都因而添上意義,一切變得有用,包括那些使我們如同耶穌一樣深陷極大苦惱之中,並看似無法理解和荒謬的事情。那時我們只需完全信賴天父的愛,與祂一起重複說:

「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

祂的旨意是要我們喜樂地生活,感謝祂賜給我們生命中種種的恩典。但祂的旨意有時候並非我們所想像的,尤其當我們遇到痛苦時,只好逆來順受;或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完成一連串單調和乏味的行動。
上主的聖意就是祂持續邀請著我們,讓我們在心內聽到的聲音。上主的旨意是祂對我們表達愛,以及把圓滿的生命賜給我們的方式。
我們可以用太陽的圖像來描述祂的聖意;每一道光線就像上主對我們每一個人的計劃。每個人沿著一道光線前行,與我們鄰人的光線不同,但都是走在太陽的光線中,也就是天主的旨意裡。所以我們眾人都做著唯一的天主旨意,但為每個人都有所不同。當光線越靠近太陽,彼此之間也越接近。同樣,我們越是完美地實踐上主的聖意,並與祂親近,我們彼此間就越接近,直到我們合而為一。
當我們這樣生活時,生命中的一切將會改變過來。我們不僅只與我們喜歡的及所愛的人交往,相反地,我們會跟所有天主安排與我們相處的人接觸。我們不再優先選擇我們所喜歡的事物,反而會注意並鍾愛天主旨意所提示的工作。假使我們完全專注於每一個時刻裡的天主聖意(即是「照祢所願意的」),那麼我們就不再依戀其它的事物了,包括我們的自我(把「不要照我所願意的」這句話生活出來)。我們並非刻意擺脫種種的依戀,而是我們只要尋求天主,就能達到這個效果。這樣我們的喜樂將是滿全的。我們只需要完全將自己置身於每個要飛逝的時刻,並在那一刻中實行天主的旨意,並重複說:

「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祢所願意的。」

過去的一刻不復存在,將來的時刻仍未在我們的掌握中。一個坐火車的旅客不用在車廂走廊穿梭來回,卻只需要靜心坐下,便能到達目的地。同樣我們應該站穩在目前的一刻,讓時間的列車自動往前奔走。我們只能夠在天主賜給我們的目前一刻中,透過堅毅、徹底及非常積極的方式說出:「我願意」,去回應天主的聖意,去愛天主。
所以,讓我們以愛心獻出一個歡愉的微笑去從事所有的工作,或開車、或做飯,或辦活動。讓我們去愛所有我們周遭正在受苦的人。
如果我們懂得與耶穌一起在試探或痛苦中認出天主的旨意,知道這是祂給我們每個人的一份愛,那麼就算活在這些情況下,我們也不該畏懼。反之,我們可以這樣祈禱說:
「上主,請幫助我不畏懼,因為一切將要發生的都是祢的旨意!上主,請幫助我無所希冀,因為最值得我們渴求的正是祢的旨意。
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呢?就是實行祢的聖意。
請叫我勇敢起來,去面對一切,因為在一切之中我都發現到祢的旨意。請使我保持警覺,任何事物都不能令我得意忘形,因為一切都是祢的聖意」。

盧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