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說: 『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我們在東方見到了衪的星,特來朝拜衪。 』」(瑪2:1-2)
按思高聖經辭典:「賢士」一詞是來自波斯文,他們一方面專務宗教的傳授,另一方面研究天文星象學。他們來朝拜獻禮時,耶穌大概滿了一歲或兩歲。至於說是三位賢士,是基於三種禮品:黃金、乳香、沒藥。到了第八世紀才給他們叫Caspar、Melchior及Balta-ssar.十二世紀時,更把所謂的三賢士的「遺骸」自米蘭移入德國科倫大堂內,這一切的確只是些沒有充分歷史為憑的傳授。(no. 2411)
耶穌基督雖然本身是猶太人,但他的使命是要拯救全人類,故博學的波斯人絕無困難去認出、一位偉人將要降生於猶大境內。
『特來朝拜衪』表示並非巧遇,而是聽從了聖神的呼喚。
今天,主耶穌同樣向著每一個人揮手。他仍然等待著我們的回應。他可能藉一些事故、一些朋友的勸言、或可能一些痛苦際遇,幫助我們回心轉意,重回到他的身邊。
梁達材神父

返回一言為定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