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 是我。不要怕!」(谷6:50)
耶穌打發門徒先乘船往對岸去後,便獨自上山祈禱。到了夜間四更時分(晚上十時),海上起了大風。耶穌步行海面,朝著他們走來,有意越過他們。
難以解釋的,為何門徒留下耶穌獨自一人在岸上?可能門徒若不離開的話,那數千群眾可能不願意散去。結果,耶穌成功遣散了那大批的群眾。
耶穌真正的休息便是在祈禱中與父合而為一。
在山崗上,耶穌也察覺到門徒受著波浪的顛簸。他的心仍是記掛念著他們的。善牧怎能忘懷自己的羊群呢?
耶穌也是充滿幽默感的。因為他有意越過他們!
此情此境,瑪竇福音加上了一段令人驚喜的記述:「伯多祿回答說:『主! 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罷 !』
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裏去。
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 你為甚麼懷疑?』
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瑪14:28-32)
耶穌的行徑,千變萬化,超乎人們的想像:他不單自己步行海面,甚至幫助伯多祿步行海面。他是願意讓門徒明白到,他是如何愛錫每一位信賴他的人。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