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 (谷1:41)

耶穌還未說出『我願意』時,已動了憐憫的心,並伸手撫摸他。
愛德的第一步,是用『心』兼『行動』

「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衪的門徒和許多群眾與衪同行。
臨近城門時,看,正抬出一個死人來,他是母親的獨生子,母親又是寡婦;且有本城的一大夥人陪著她。
主一看見她,就對她動了憐憫的心,向她說:『不要哭了!』
遂上前按住棺材,抬棺材的人就站住了。衪說:『青年人,我對你說:起來吧!』」 (路7:11-14)

「安息日,耶穌在一會堂裏施教。 有一女人,病魔纏身已十八年了,傴僂著,完全不能直立。
耶穌見了她,便叫她過來,給她說:『女人,你的病已消除了。』 遂給她按手,她即刻就挺直起來,光榮天主。」 (路13:10-13)

耶穌所實行的,也要求我們這樣做:「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 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若17:18-19)

耶穌所指出的真理,便是一份無私的愛,符合天主聖意的愛。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