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2010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上主日17日中午時分出現在他的書房窗口,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友念三鐘經。這一天羅馬天氣雖然陰冷,却有不少朝聖信友、游客和團體組織來到聖伯多祿廣場,參與教宗主持的念三鐘經活動。共念三鐘經之前,教宗在例行的講話談了三個主題,一是當天舉行的世界移民和難民日,二是他要在下午前往羅馬的猶太教會堂,拜訪猶太人團體。第三個主題便是隔天18日開始的基督信徒合一祈禱周。

關于當天舉行的世界移民和難民日,教宗談到在這些人身旁始終有教會的臨在。他列舉了上個世紀初爲移民難民服務的兩位杰出人物,一個是真福洗者若翰·斯卡拉布裏尼主教,另一個是聖女弗蘭切斯卡·卡布裏尼。教宗說:“耶穌一生下來就因黑落得的迫害而經歷了逃難的悲慘經驗,他教導他的門徒們以尊重的態度和愛接納兒童。事實上,無論是哪個民族和哪種膚色的兒童,都要首先把他看作是要被提升和保護的人,看作是天主的肖像,抵制任何排斥和剝削行爲。對生活在异國他鄉的未成年者要特別予以照顧,使他們在不得不面對的衆多問題中得到法律保護和陪伴。”教宗熱切鼓勵致力于爲移民和難民未成年人服務的基督信徒團體和組織以及所有人士,按照福音的真精神,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積極地關懷他們。

談到沿著可敬的若望保祿二世教宗24年前歷史性訪問的踪迹,他要在下午探望羅馬猶太人團體的事,教宗指出,這項訪問爲會晤羅馬的猶太人團體幷在天主教徒和猶太教徒之間和諧友誼的旅程中邁出新的一步。教宗又說,儘管存在著問題與困難,兩個宗教的信徒都呼吸著彼此尊重和對話的氣息,信仰唯一的天主以及維護生命和家庭,渴望社會正義與和平,便是爲使這種關係成熟和重視彼此團結所作的共同努力見證。

教宗在念三鐘經前的講話談到的第三個主題,將于隔天開啓的爲促進基督信徒合一祈禱周,他說,每年舉行的這項活動爲信仰基督的人是重振大公運動精神、彼此相會、彼此認識、一起祈禱和反省的有利時機。今年舉辦祈禱周的主題取自路加福音第24章48節中復活的耶穌向門徒們說的話:“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教宗說:“我們越是在基督的愛中聯合在一起,如同真兄弟,我們對福音的宣講就越能令人信服和有效果。”

念完三鐘經之後,教宗提到受地震灾難打擊的海地人民。他說獲悉海地總主教、許多司鐸、會士和修生的遇難令他深感悲痛。教宗繼續鼓勵衆多愛德機構爲海地的巨大需求正在從事的努力,幷表示爲受傷的人、無家可歸的人和喪生的人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