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10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元月十五日接見正在梵蒂岡舉行大會的聖座教義部全體委員,並向他們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教會的訓導貢獻給所有的人,包括基督信徒和非基督信徒,目的在按照自然道德律培養他們的良知,而自然道德律並非基督信仰的專有物,雖然它在基督信仰内得到圓滿的闡述與發揮。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時期曾任教義部長二十四年之久,對聖座這個部門的運作和使命瞭若指掌。他這篇講話觸及多個重要議題,首先指出:伯多祿的繼承人是基督信仰的第一位守護者和維護者。然而,教會願意對每個人的良知培育有所貢獻,而不只是對基督信徒而已。他說身為教宗,首先必須為教會的合一效命,而作爲羅馬的主教,他必須服從信德,好使基督真理繼續不斷地為每個人發放光明。

教宗清楚強調:“堅固弟兄的信德,使他們在宣認死而復活的基督這個信仰上保持合一,這乃是坐在伯多祿宗徒位置上的人的首要和基本任務,這個任務是耶穌基督交付給他的,因此他不能違背,而教會傳播福音直到世界窮盡的工作效力全有賴於此”。

談到這裡,教宗指出最近與教義部有密切關係的兩大事件,一個是《聖庇護十世兄弟會》的問題,一個是聖公會的問題。關於前者,教宗祝望該兄弟會克服至今仍然存在的教義問題,早日與教會共融。至於聖公會的問題,教宗對教義部努力協助聖公會部分團體和信友與天主教會達致圓滿共融的努力表示欣慰和嘉許。他說:“這些團體忠誠服膺來自基督、並由教會訓導提出的真理,一點也不違反基督信徒合一運動。相反地,它顯示這個運動最終的目標乃是使上主所有的門徒都能達致圓滿和有形可見的共融”。

教宗的講話也提到生物倫理方面的問題,他說聖座教義部在各方面,特別是在二零零八年公佈的《人的尊嚴》訓令,目的都在為生物倫理界做出貢獻。在這非常重要又很具時代需要的問題上,例如人類生育和人爲操控胚胎問題,這道訓令強調必須尊重人每個階段的生命。教宗尤其表示:“教會訓導如此主張,旨在不但為基督信徒,也為所有尋找真理並願意聆聽信仰和理性的人的良知培育做出貢獻。教會對人類生命的生物醫學研究提出倫理道德判斷時,是基於信仰和理性兩方面的理由,因爲教會相信一切合乎人性的事物,不但獲得信仰的接納和尊重,也受到信仰的淨化、推舉和美化”。

今天的社會有不少觀念,以爲天主教信仰對自由和科學研究是一種阻礙,不了解事實的客觀性。對這種觀念教宗說:“面對這種企圖以脆弱並容易受到控制的大衆認同來取代真理的態度,基督信仰所提出的則是倫理哲學真理上的貢獻。在這樣道德觀點中,人類理性能夠尋找到有效的解決問題的途徑”。

最後教宗說:“基督信仰啓示的一些特定内容對生物倫理問題具有光照作用。這些銘刻在人心中的特定内容,例如自然道德律,都是理性可以認識了解的,即使不是基督信徒,同樣能夠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