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2010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受邀,于元月十七日星期天下午,前往羅馬猶太教信徒的精神中心,位于台伯河畔最大的猶太教會堂進行歷史性訪問,受到羅馬猶太教經師長里卡爾多·塞尼、羅馬希伯來人團體主席里卡爾多·帕奇菲奇、以及衆多信徒和各方政要的熱烈歡迎。在致詞中,教宗強調基督信徒與猶太教徒的友誼是一條只能向前走的道路,兩個信仰團體基於共同的根源,必須攜手合作,為唯一的天主和祂作爲整個人類倫理道德規範的十誡作證。將近二十四年前,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經首開創舉,來這裡進行了一次同樣重要的歷史性訪問。

教宗抵達這座雄偉的猶太教會堂時,會堂歌詠團唱著聖詠第一百三十三篇的字句說:“看,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麽快樂,多麽幸福!”。這兩句聖詠描繪出教宗訪問過程的整個氣氛,雖然猶太教和天主教之間至今仍然存在著一些不同的看法和尚未解除的疑慮,就如羅馬希伯來人團體主席里卡爾多·帕奇菲奇在向教宗致歡迎詞的時候說的,這次教宗的來訪將在希伯來人和基督信徒之間的關係上留下深刻的記號。他又激動地說:“今天我之所以能夠在這神聖的場所講話,乃是因爲我的父親和叔叔拉斐爾曾在佛羅倫薩的聖母瑪利亞修女院找到避難所”,免於納粹黨和法西斯黨的追捕。

他又說:“即使創傷尚未縫合,但希伯來人和天主教徒之間的對話能夠、而且必須繼續下去”。當然,這位羅馬猶太人領導人也提到設想的庇護十二世教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猶太人慘遭德國納粹屠殺的悲劇保持緘默的態度。

關於同樣的緘默,羅馬猶太教經師長里卡爾多·塞尼在向教宗致歡迎詞時也提到說:“固然有著歷史的悲劇和敞開的問題與不了解,但應該把彼此共同的看法和一致的目標放在首位。這次會晤所產生的彼此尊重和友誼,應該成爲所有那些觀察我們的人的榜樣”。意大利希伯來人團體主席倫佐·嘉泰尼亞則祝望基督信徒與猶太教徒之間的差異不再是意識形態和宗教上衝突的原因,而是在文化和道德上彼此充實的因素。

教宗在致詞中重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猶太人遭受的悲劇乃是仇恨的極端,這個極端來自人忘記了造物主。他說:“不幸的是許多人對這個悲劇視若無睹,但也有許多人,包括意大利天主教徒,在信德和基督信仰教導的支持下,勇敢地敞開雙臂,甚至冒生命危險,救助遭追逐逃難的希伯來人。他們的行爲應該永遠受到感念。聖座也從事援助的行動,但經常是默默地、小心謹慎地進行”。

教宗並強調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開創的希伯來人和天主教徒之間的友誼只能向前走。他引用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二千年大禧年到耶路撒冷朝聖時,為猶太人在歷史上遭受的苦難請求寬恕的話說:“教會從未缺乏譴責它的子女的缺失,因此,為所有那些足以助長反猶太人和反猶太教主義的行爲請求寬恕。但願這些創傷得到永遠的癒合”。

教宗進一步提到使基督信仰與猶太教有密切關聯的根源,他說希伯來人被天主選為首先接受天主的話的民族,天主賜給的恩典和召喚是不能取消的。天主所頒賜的十誡不僅為猶太教徒和基督信徒具有永恒的價值,為非信徒也是一樣,因爲十誡是整個人類偉大的倫理道德規範。

教宗因此指出猶太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間合作的三大領域:第一個是承認唯一的天主,反對豎立其他偶像的企圖;第二個,保護生命,反對任何不正義和濫用權勢,承認每個人的崇高價值,因爲人是天主按照祂的肖像所創造的;第三個,促進家庭的神聖性和聖德,因爲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

最後,教宗提到梅瑟和耶穌基督都肯定的天主十誡說:“十誡都歸納到愛天主和憐憫他人的行爲上。從這方面看,我們可以攜手前進,雖然我們彼此之間仍有差異,但如果我們能夠團結心靈,攜手合作,回應天主的召喚,則祂的光必將更接近我們,以照耀地上所有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