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就選定了十二人,為同他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 且具有驅魔的權柄。」(谷3:14-15)

耶穌所選定的十二人中,有被稱為『磐石』的西滿(伯多祿)、被稱為『雷霆之子」的雅各伯和若望、被稱為『熱誠者』的西滿。

可見每位宗徒都有獨特的性格和使命。

我們可以說,他們也充滿了人性的弱點。

不過,與耶穌相交,頑石也可以點頭。

有一次,當耶穌說了:誰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他們內便沒有生命時,部份門徒便離開了耶穌。
「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 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 (若6:67-69)

耶穌復活後,曾顯現給宗徒們。那次,多默不在場。「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 我天主!』」 (若20:25-28)

宗徒們的軟弱、他們的信賴,是我們信仰生活上最好的借鏡。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