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著草場。」(若10:9)

耶穌形容自己就是那要實現上主種種應許的一位,包括這個與自己的天主締結盟約,又在其歷史中見證了上主永不言悔的盟約及充滿盟約印記的民族,他們的期望耶穌也會加以滿全。
門的圖像與另一個耶穌用過的圖像相似,從而更能解釋門的含意。耶穌在福音中另一處說過:「我就是道路,誰不經過我,不能到父那裡去。」 所以祂真的是通往天父,即天主自己的道路和門扉。

「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著草場。」(若10:9)

這句聖言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什麼具體的意義呢?

其實在福音中還有其他章節與若望福音這一句有關,並且同樣可以使我們從中得到啟發,進而激發我們生活的意義,但我們只選擇其中談到要努力通過「窄門」、進入生命的這個章節。
為什麼要選擇這一節呢?因為我們認為這句話最接近耶穌談及祂自己時所指的真理,並最能啟發我們怎樣去生活。
耶穌什麼時候敞開了通往天主聖三的門呢?就是當上天之門為祂好像變得封閉時,祂為我們所有人成為了上天之門。
被捨棄的耶穌就是這道門。上主與人類通過祂而達到完美的交往,因為當祂空虛了自己時,祂把眾子女與天父連繫在一起。通過這個空虛(打開的門口),人接觸到天主,而天主也接觸到人。
因此,被捨棄的耶穌就是這道窄小而同時又是敞開的門,這種經驗,我們也可以體會。

「我就是門,誰若經過我進來,必得安全;可以進,可以出,可以找著草場。」(若10:9)

當耶穌被捨棄時,祂為我們成為了通往天父的途徑。
祂已經完成了祂的部分,但為能善用這樣大的恩寵,我們每人也要做自己的一小部分。就是要接近那道門,並跨越到另一邊去。怎樣做呢?
當我們感到失意,或受到打擊,或遇到始料不及的災禍,或患上不可思議的疾病時,我們都可以想起耶穌的痛苦,因為祂把這一切的考驗,還有其他許多的痛苦都變成祂自己。
對,祂臨在於一切令人痛苦的事情中。我們每一份痛苦都是祂的一個名字。
所以,讓我們在人生所有的悲痛、困難中,在所有個人及他人的低潮及悲劇中,在我們四周一切人的疾苦中認出耶穌。這一切都是耶穌,因為祂把這一切痛苦都容納在自己身上,成為祂的痛苦。只要我們用信德對祂說:「主,你是我唯一的幸福」,只要我們為窮人和悲哀的人身上的耶穌作一點實際的工作,去減輕「祂的」痛苦,這樣我們便能跨越到門的另一邊,並找到一份從未體驗過的喜樂,和一份新又滿全的生命。

盧嘉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