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昨天4月1日聖周四,教會禮儀年進入逾越節三日慶典。上午9點30分,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了祝聖聖油彌撒。教宗祝聖的聖油有三種:爲慕道者準備的聖油、病人付油聖事用的聖油以及在聖洗堅振和聖秩聖事中使用的聖油。這些聖油裝在美麗雅致、銀光閃亮、有半人高的容器內。羅馬教區和羅馬公學大約1600位司鐸和修會神父與教宗、樞機主教和主教們共祭。在祝聖聖油禮儀前,執事和幾位慕道者列隊將這三罐油送到祭臺上,這幾位慕道者將在聖周六晚上教宗主持的復活前夕守夜禮中接受洗禮。

教宗在祝聖聖油禮儀前先講了一篇相當長的道理。他指出了付油能使人的身體潔淨美麗、强健有活力、能够參加競技搏鬥和有忍耐力。油是施行聖事必備的四個元素之一,其它三個元素是水、面餅和葡萄酒。教宗指出在舉行祝聖聖油彌撒中“油是禮儀動作的中心”,它在基督信徒的一生中以不同形式出現,從領洗到臨終都用到它。

教宗說,自從有了基督信徒這個稱呼,就存在著“油的奧迹”,希臘語的意思是“付油”。教宗由此進一步引申基督信徒的意義說:“做基督信徒就是說來自基督、屬于基督、屬于天主給他付油的那一位,天主賦予了他王權和司祭權。天主用他的神爲他付油,因此橄欖油是天主聖神滲入到耶穌身上的獨特象徵。”

教宗也提到油也象徵著人在搏鬥時變得强壯,它使基督信徒奉公守法,作事公正良善,却也拒絕不公正的現行法律。教宗說:“奉公守法今天爲基督信徒仍舊重要,它是和平的基礎。而不接納成爲法律的不正義行爲,今天爲基督信徒也同樣重要,這些行爲如殺死尚未出生的無辜嬰兒。我們這樣做正是爲和平服務,正是步舞耶穌基督,正如聖伯多祿所說的:‘他受辱駡,却不還駡;他受虐待,却不報復,只將自己交給那照正義行審判的天主。’(伯前2,23)”

教宗進一步解釋說:“基督信徒的搏鬥過去和現在都不在于使用暴力,而在于他們昨天和今天都隨時準備爲善,爲天主忍屈受辱。”爲他們來說,和平是自天主而降的價值觀,是耶穌祭獻的果實。教宗說:“基督信徒該當成爲和平的人,是認出十字架的奧迹即是和好奧迹幷將這一奧迹生活出來的人。基督不是用利劍取得勝利,而是用他的十字架。他戰勝了仇恨,以他更大的愛的力量獲勝。我們身爲司鐸的人應召在與耶穌基督的共融中做和平的人,應召抵制暴力,信賴愛的更大權柄。”

教宗提到聖油與司鐸的關係說:“爲司鐸付油意味著他永遠肩負著把天主慈悲帶給人的職責。在我們生命的油燈裏决不可缺少慈悲的油。爲始終能及時地從天主那裏得到他慈悲的油,就要與他的聖言相遇,就要領聖事,守在他面前祈禱。”

油是恩寵的標記和力量的象徵,但不僅如此。教宗提到根據一則古老聖咏,油也有傳報喜訊的作用。這個來自天主的喜訊就是聖神。教宗說:“這個喜訊同現代社會所冀望的娛樂消遣或外在的歡樂不同。恰當的娛樂當然是件令人愉快的好事。能歡笑對人有益處。但是娛樂不是一切,僅是我們生活的一小部分。把娛樂作爲一切的地方便成了一幅假面具,在這幅面具後面隱藏著失望或至少懷疑生命真是美好的,或不如不存在更好。”教宗作出結論說:“基督給予我們的喜悅則不同。這個喜悅使我們歡欣,當然與它同來的也有痛苦。它使我們有承受痛苦的能力,即使痛苦也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