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不要害怕!」(若6:20)
耶穌這句說話,多麼振奮人心。當時耶穌正步行海面,走向門徒的船。因為風浪大,大家都驚惶不已。當耶穌說:「是我,不要害怕!」時,相信門徒的心自然不期然平靜下來。據馬爾谷記載:「耶穌上了船,風就停了。」(谷6:51)
瑪竇福音更加插了伯多祿在水上步行往耶穌那裡的片段。(參閱瑪14:28-33)伯多祿最後還是要耶穌幫忙。耶穌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瑪14:31)
『不要害怕』成了耶穌的常用辭。
在格林多,「主藉異象對保祿說:『不要害怕,只管講, 不要緘默, 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宗18:9-10)
耶穌復活雅依洛的女兒時,說:「不要害怕,只管信,她必得救。」(路8:50)
耶穌體察人類的軟弱。他不單不予以譴責,反而循循善誘。兩位前往厄瑪烏的門徒,他們算是極端失望,耶穌還是以陌路人的身份去和他們交談,把他們從迷惘的思維清醒過來。
耶穌自己便是『道路、真理及生命。』只要肯虛心受教、肯聆聽,耶穌絕不讓我們空手而回。
梁達材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