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羅8:14)
這句生活聖言綜合了聖保祿宗徒詠讚基督徒生活中最美麗的精華,提及基督徒嶄新的生活與自由。這些都是聖洗及對耶穌信德的果實,使我們完全進入祂之內,並經由祂,進入天主聖三生活的動力中。藉著與基督合為一體,我們分享祂的聖神和聖神的所有果實,其中第一個就是成為天主的子女。
即使保祿談到「義子」 的名份,他這樣做純粹是為要澄清我們與天主唯一獨生子之間的區別。
可是,我們與天主的關係跟一般義父義子的關係不同,並不純粹是法定的關係。我們與天主的關係能著實改變我們的本質,使我們有如新生的一樣。這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因著一份新的準則而具有一份新的精神,即天主的聖神而變得生氣蓬勃。
這樣,我們將與聖保祿一起,因著聖洗的恩寵在我們內產生死而復活的奧蹟,而時常歡欣雀躍。

「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
這句聖言談到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耶穌的聖神在我們內傾注了一份動力,保祿將這份動力濃縮在肉體和精神的對立關係中。當保祿談到肉體的生命時,他的意思包含肉身與靈魂,並具有本身的脆弱和私心,這正與愛的法律相違背,與那傾注在我們心中的天主的愛對立起來 。
事實上,凡受聖神引導的人必須每天「奮力去打這場信仰的好仗」 ,為能夠抑制所有邪惡的傾向,並能遵照在洗禮中宣示的信仰而生活。
但要怎樣才能做得到呢?
若要天主聖神能夠在我們之內推行祂的工作,我們必須作出回應。當聖保祿書寫這句話時,他特別想到基督徒要棄絕自己的責任,並對抗以不同形式呈現出來自私。
正是透過這份死於自我,我們才能孕育新的生命。所以,當我們每次能夠自制,每次能夠棄絕自我,每次摒棄自己的私心時,我們都可以找到新的光照、平安、喜樂、愛與內心的自由;並且找到通往聖神的道路。
所以,如果我們給予內心的聖神更大的自由與空間,祂將能給予我們更豐沛的恩賜,並在生命的旅途上不斷引導我們。
「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實踐這句聖言呢?
首先,我們要時常更加醒覺天主聖神在我們內的臨在。其實在我們內心深處,有一份無限的寶藏,但我們卻沒有意識到。我們擁有一份卓越非凡的財富,但我們卻很少加以利用。
然後,為叫我們能夠聆聽到和跟隨祂的聲音,我們必須拒絕一切違反天主旨意的事情,同時接納所有祂的意願。就是說在誘惑的時刻,要克制自我,抗拒一切的引誘;此外還要履行天主托付給我們的職責;願意向近人付出我們的愛;並接受所有我們遇到的考驗與困難等。
如果我們這樣做,天主聖神將會引導我們,這樣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便會充滿著韻味、活力、鬥志與光輝,這些都是真正基督徒生活必定擁有的質素。
於是,在我們周遭的人必定會發覺到我們不單只是屬於自己的家庭,而且也是天主的子女。
盧嘉勒